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供给侧改革工业设计会派大用场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29:4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嘉宾: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 蔡练生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柳冠中

  ★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荣誉主席查尔斯·奥斯顿·安志尔

  这两年,有百余年历史的工业设计企业美国钢盒子将业务主攻方向从欧美转向中国等亚洲国家。“是市场变化引领我们这么干的。”11月26日举行的2015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上,公司设计总监麦克·海尔道出原因,中国企业都在寻求获得更好的产品,人们都在寻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品质。

  连续三年举办的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今年首次围绕“新服务、新业态、可持续”等议题讨论。主办方台湾工业总会和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方面透露,这正是为了提升工业设计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的影响力。为什么能提升?又会如何变?本报记者对话与会嘉宾。

  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难得契机

  记者:嘉宾演讲中大都谈到了工业设计需求这个话题,您怎么看?

  蔡练生:我们收到的参赛作品总量不断增加,从第一年的1000多件增长到今年的4000多件,企业提交的参赛作品数量占到总量三分之一左右。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对工业设计的重视、需求在提升。市场需求是有的,关键是给消费者怎样的产品。同样是手绢,日本的设计就非常精美,让人十分有购买欲望。消费者是用钱投票的,所以当产品销不出去时,我们应该研究产品怎么了。

  罗民:工业是强国之本、富民之源,工业设计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当前,我们正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供给创新激活消费等新特征,为工业设计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的作用更加凸显。天府·宝岛台湾工业设计大赛的连续举办,让川企在这方面的意识、需求也提升更快。

  好的工业设计总是以人为本

  记者:对工业设计是否也有新要求?

  柳冠中:设计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需要从“造物”向“谋事”转变。因为“事”是塑造、限定、制约“物”的外部因素,只有从“造物”向“谋事”转变,才有可能做到真正的创新。设计看起来是在“造”,但其实是在叙述、讲理,所以设计更应该与消费者互动,找到需求。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做好设计,要从设计层面就解决能耗高、不可持续等问题。

  查尔斯·奥斯顿·安志尔:国外一些办公室桌椅的设计就很环保,比如每个部件都可以拆开循环使用。好的工业设计师总是以人为本。我们要从生产方面做出改变,引领消费者的需求,但是不能忘记设计的出发点需要从生产者的角度转向消费者。设计是连接科技与人的桥梁,设计师要努力使产品与人更接近,在二者之间建立一种情感联系,而这种情感联系的外在标识就是品牌。

  中国企业应该有首席设计师

  记者:如何才能做出这样的工业设计?

  柳冠中:首先要有真正的制造。在我看来,目前更多是“造”,生产不具备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不是有“制”的“造”。制是规范、标准、流水线、工艺、流程等,但是目前的中国制造大多没有行业话语权。有真正属于中国的“制”,才能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很好的土壤。

  查尔斯·奥斯顿·安志尔: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已经连续第五年举办,成效斐然。我特别希望看到四川企业能够提升设计师的地位。在硅谷甚至整个美国,设计师在企业中地位相当高,已经从设计产品走到了设计产业、设计企业。比如苹果,其设计总监地位仅次于总裁,拥有很大的权力。我期待中国能有一个国家级创新和设计机构,希望看到中国公司在CEO、CFO之外还有一个CDO,也就是首席设计师的职务。□徐莉莎本报记者董世梅曾小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