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净化货币 情系民生

  • 发布时间:2015-12-04 15:29:24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维护人民币信誉,打击假币犯罪,解决涉假纠纷,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中国民生银行按照人民银行对于假币“零容忍”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人民币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工作。

  1.什么是人民币冠字号码?

  冠字号码就是人民币的冠号和数字编号,用来记录纸币发行的序列,一般冠字号码由7—8位的字母和数字组成,且每张纸币的字母加数字的冠字号码是唯一的,相当于人民币的“身份证”。

  2.冠字号码记录可查询、取钱更放心

  人民银行要求商业银行对收入和付出的100元、50元人民币实现冠字号码记录可查询,保证收入和付出现金有证可查,放置假币误收误付,老百姓取钱可以更加放心。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通过冠字号码查询技术,可以迅速锁定是否由它支付,防范诈骗分子讹诈,保护自身合法利益,有助于维护金融秩序。

  3.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工作稳步推进

  2013年,人民银行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和推广冠字号码查询工作,根据人民银行的要求,商业银行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和银行柜台等渠道实现100元、5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在2015年底全面实行。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的取款机都已实现100元、50元面额人民币的冠字号码记录查询。

  4.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假币出处有证可举

  如果您对从银行自助柜员机或柜台取出的人民币有疑问,可向银行提出查询要求。如果对银行的查询结果仍有疑问,可以到当地人民银行申请再查询。人民银行会根据您办理取款业务的证明资料(银行卡、存折、取款凭证等),对某一时间商业银行通过某一渠道付出的钞票冠字号码进行查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