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许家印低于市价35亿拿4大项目的秘密:获郑裕彤“友情价”

  • 发布时间:2015-12-04 13:31:4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35亿元收购三城四项目!根据最新消息报道,12月2日,沪港通标的股恒大地产(HK.3333)及香港新世界分别发布公告,恒大地产收购新世界位于海南海口、湖北武汉、广东惠州的四个超大型项目,总斥资135亿元,总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金额创近年中国房地产收购最高纪录。

  据公告,此次收购4个项目的性价比非常高,同时付款条件十分优厚,首笔款为31.5亿元,仅占总价两成左右,余款在2年内分期付清。

  新世界提供如此优厚的付款条件,原因当然是复杂的,包括了老牌港企对于内地市场的复杂情绪和越来越不适应性,但选择恒大,也的确不能忽视两个企业之间不同寻常的紧密关系。

  正如恒大公告所说:新世界以如此优惠之交易价格,以2年分期付款之优厚条件,将内地四大优质项目一并售予恒大地产,显示了双方长期以来建立的紧密良好合作关系,体现了新世界对恒大地产实力与品牌的高度认可,深化了香港与内地龙头企业之间互信双赢的合作模式。

  数据显示,新世界和其他港企龙头一样,拿地很早、价格极低、开发极慢。这三地四大项目分别拿地于:海口2005年、武汉1992年、惠州1995年,因之香港豪强企业的强大地位,当时拿地价格低廉。以海口项目为例,当时拿地仅仅18.08亿元。也就是说,新世界拿地最长的已经拿地23年,最短的也有10年!而这过去的一二十年,正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的黄金年代,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疯涨后,对比同类项目的市场成交楼面地价,这四大项目本身已增值到总计绝对不低于170亿元!

  如果按照港资企业往常的惯例,新世界慢慢出售这些项目给合适的企业,与此次恒大拿下的代价135亿元多赚了35亿元,这中间差的35亿元,新世界是折让给了恒大。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购看起来新世界是赚了,事实上它可以赚得更多。这些钱,只是新世界项目长期积累的时间成本,赚得多完全是因为它拿地实在太早太便宜了!它给恒大的价格,不能纵向地和它很早之前拿地的价格比,而应横向地和当前的市场价格比。

  因此,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界最精明的老板许家印,此次完成的不仅是一次中国房地产史上的创纪录收购,更是中国房地产史上一次“超划算交易”。

  恒大鲸吞老牌港资项目的空前气魄,让业内深深感受到许家印及其麾下恒大地产的强劲。中国民营经济的力量竟然如此强悍?一时成为财经圈的热点话题。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以上4个新世界超级大项目外,恒大还在近期收购了其相关的内地另外两大项目,涉资近20亿元,而这6大项目总收购金额就超过150亿元,均为优质项目,可谓郑裕彤内地版图里的“明星”。

  但是,通过分析收购的几个项目便能够看出恒大的精明,可谓是刚中带柔。如果抛却财经新闻娱乐化的简单思维,抛却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围观心态,本着财经的视角和地产的眼光,对恒大拿下的新世界三大城市四大项目的位置、配套、资产、价格、未来潜力、回报率和付款方式等各个环节,进行一次全面解析,可以得出一个更深层次也更有意义的结论:恒大此次收购可谓中国企业界漂亮的“抄底”大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