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首钢股份逆势扩张募资百亿 郑裕彤等大咖捧场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之际, 首钢股份 (000959)计划逆势扩大产能,拟发行股份上马总投资439亿元的京唐二期项目,该项目引来郑裕彤等富豪大咖投资。公告显示,本次首钢募投项目其中的用途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公司股权收购及后续PPP项目,而该项目也是京津冀政策的承接平台。

  郑裕彤掷20亿力挺首钢扩产

  首钢股份最新公告显示,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2.4亿股,发行价格为4.91元/股。募资项目的重头戏是京唐钢铁二期项目,110亿元拟募资中的89亿元计划投资到该项目中去。

  8月21日上午,首钢京唐二期工程项目已举行启动仪式。资料显示,京唐钢铁二期工程总体设计规模为年产1000万吨级,项目总投资439.09亿元,占用海域10.1平方公里。通过减量压减唐山市区域内现有钢铁产能建设的京唐二期工程项目分两步建设,二期一步建成投产后,年产生铁460万吨、钢坯530万吨、钢材500万吨。

  公开资料显示,首钢京唐公司5年亏损120.72亿元,京唐公司的静态投资为668.06亿元,贷款450亿元,利息负担沉重。如今二期项目也主要依靠融资,这为首钢股份的盈利蒙上阴影。二期建设期两年,建设期需要支付利息为15.65亿元,此后还要用4年时间达到设计产能。

  不过,还是有不少投资者看好首钢股份扩大产能,本次发行对象为首钢基金、钢钢网、林芝福彤、韬蕴投资、金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广西新容7家机构,认购股份锁定期36个月。其中林芝福彤和广西新容实际控制人为郑裕彤,两家公司计划投资不超过20亿元。

  在上述认购者中,钢钢网是一个新面孔。钢钢网是一家2011年成立的钢铁行业信息服务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总股本近5000万股,目前还在停牌,停牌前市值近15亿元。2014年度,钢钢网营业收入2094.81万元,实现净利润375.20万元。

  募投项目用于曹妃甸PPP项目

  首钢股份的逆势扩张为何引来富豪们的捧场?实际上,除了用于京唐钢铁二期工程,本次募投项目另一用途是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曹建投”)股权收购及后续PPP项目。

  2015年1月29日,按照京冀两地政府签署的框架协议,首钢作为北京的代表,以67%的出资比牵头组建了曹建投。曹建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承接平台,首钢通过控股曹建投,将主导曹妃甸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

  现阶段,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先试试验区,包括曹建投在内的曹妃甸园区各企业均持续享受着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多项优惠政策。目前,曹建投公司目前已初具雏形,定增后将利用规划中共计约109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条件,未来,整合国家优惠政策、地区产业资源及自身技术等优势,创新投融资机制,搭建投融资平台,进行一二级土地开发,建设完备的基础配套设施,提供产产融合、产城融合、产城港融合的服务。

  郑氏家族积极拓展内地业务

  郑氏家族在京津冀协区域投资已经逐步铺开。2013年12月,郑裕彤所控股的企业新创建集团将收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H股8.8%的股份,价值23.6亿港币(约合3.04亿美元)。该笔交易完成之后,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 新世界 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输业务部门将持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0.4%的股份。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是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深耕北京航空运输市场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量达8200万人次,成为全球第二繁忙的机场。

  郑裕彤家族在国内投资范围、金额巨大。在房地产开发方面,仅以郑氏家族旗下新世界中国最新的业绩来看,在2015财政年度上半年,新世界中国地产录得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15.15亿港元;集团物业销售溢利为12.97亿港元,物业销售量49.8万平方米楼面面积,物业销售总额约人民币67.86亿元。

  除了新世界中国和新世界百货在内地广泛布局之外,郑氏家族手中的另一个著名企业周大福,也从珠宝跨足到地产,在国内几处拿地建楼。

  比起单纯开发房地产项目,郑裕彤家族显然对资本运作更情有独钟,周大福企业在内地的投资对象多为商业或别墅项目,对资金占用大,如此布局可能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打算。

  2009年,郑裕彤女婿杜惠恺曾试图将其持有的上海局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丰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注入ST星美(000892)借壳上市。曾有分析认为,郑裕彤家族借壳A股,目的就是将其拥有的地产业务逐步注入壳公司实现上市。

  但由于此后证监会宣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ST星美资产重组事项无疾而终。

首钢股份(0009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