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首钢逆势扩产推京唐二期 郑裕彤掷20亿捧场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4:59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之际,首钢股份(000959)计划逆势扩大产能,拟发行股份上马总投资439亿元的京唐二期项目,该项目引来郑裕彤等投资。

  首钢股份今天公告显示,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2.4亿股,发行价格为4.91元/股。募资项目的重头戏是京唐钢铁二期项目,110亿元拟募资中的89亿元计划投资到该项目中去。

  近来钢厂都在寒冬中想办法保命,少有企业敢于投资,京唐钢铁一期经历相当一段时间亏损之后,设计产能才慢慢利用起来,二期投资回报自然引人瞩目。

  8月21日上午,首钢京唐二期工程项目已举行启动仪式。资料显示,京唐钢铁二期工程总体设计规模为年产1000万吨级,项目总投资439.09亿元,占用海域10.1平方公里。通过减量压减唐山市区域内现有钢铁产能建设的京唐二期工程项目分两步建设,二期一步建成投产后,年产生铁460万吨、钢坯530万吨、钢材500万吨。

  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认为,首钢推进京唐钢铁二期,主要是因为铁矿石价格下跌,沿海钢厂成本更有了优势;首钢京唐项目规划就是2000多万吨,一期建设时就把二期也考虑在内,部分基础已经打好,二期建设成本会比一期低;新建钢厂的各项成本都处于低点,首钢京唐二期现在开建可以降低成本;京唐项目瞄准中高端产品,可以优化首钢产品结构。

  李新创认为,尽管钢铁行业不景气,产能过剩严重,但计划建设的沿海钢厂都会建起来,钢厂生产基地会向沿海转移。

  有钢铁行业人士表示,首钢京唐一期亏的主要是财务费用,其成本控制还是相当不错。

  有媒体报道,首钢京唐公司5年亏损120.72亿元,京唐公司的静态投资为668.06亿元,贷款450亿元,利息负担沉重。如今二期项目也主要依靠融资,这为首钢股份的盈利蒙上阴影。二期建设期两年,建设期需要支付利息为15.65亿元,此后还要用4年时间达到设计产能。

  不过,还是有不少投资者看好首钢股份扩大产能,本次发行对象为首钢基金、钢钢网、林芝福彤、韬蕴投资、金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广西新容7家机构,认购股份锁定期36个月。其中林芝福彤和广西新容实际控制人为郑裕彤,两家公司计划投资不超过20亿元。

  在上述认购者中,钢钢网是一个新面孔。钢钢网是一家2011年成立的钢铁行业信息服务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总股本近5000万股,目前还在停牌,停牌前市值近15亿元。2014年度,钢钢网营业收入2094.81万元,实现净利润375.2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