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靴子”悬半空 大宗商品压力显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3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2日,国际现货黄金大跌15美元,最低触及1050美元关口,黄金再创五年半新低。这与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言论不无关系。她认为,美国经济已经从后危机时代的衰退到大幅复苏,并正在趋向进一步增长和更坚实的通胀,发出强烈的加息信号。她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称,推迟加息太久会存在未来突然紧缩的风险,干扰金融市场,甚至将经济推向衰退,并表示期待看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

  “在全球面临通货紧缩的情况下,美国加息的条件不成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美国的出口数据是非常不乐观的,从1月份到10月份的数据看,我国的出口仅下滑2.5%,而美国下滑达6.2%。美国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升值,美国如果加息,对美国的出口负面影响很大;第二,更重要的是美国CPI数据偏低,且很不稳定,数据中并没有反映出稳定的通货膨胀情况,相反,可以看出,有通货紧缩的压力。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宽松成为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政策面主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美联储本年度加息概率较低。同时,有业内人士预计,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概率为50%。现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等待议息会议的“靴子”落地。

  有消息称,在欧元区,为了推升通胀,扶持该地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ECB)预计近日将实施宽松政策。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由此可以看出,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宏观政策背道而驰。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份的会议上确定是否加息,本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将是美联储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表示,加息靴子何时落地并不重要,影响早已开始。有关预期阶段的酝酿往往是导致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过程。而等到这个靴子真正掉下来以后,短期倒有可能出现一些反向的变化。

  “由于市场对于美国加息已经提前预期了很长时间,所以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会缩小。但如果美国加息,一方面将会吸引外资流入美国,另一方面美元将保持坚挺,对于大宗商品而言仍有压力。”东证期货研究所资深分析师郭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