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明显但并不乐观

  • 发布时间:2015-12-01 06: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张 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就业报告显示,今年10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7.1万个,超过此前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18.5万个。这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的最显著增长。10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为2008年4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无疑处于经济衰退结束以来最好时期,但从整体指标上看,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低于危机前水平,劳动力市场并不乐观。

  一是就业增长速度仍然低于历史水平。在过去的一年中,就业增长强劲,平均每月增加23.1万个就业岗位,但仍然低于以往经济扩张期的增长速度。在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扩张期,每月新增至少25万个就业岗位的月份有49个月。在目前已经过半的经济扩张期内,只有13个月的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5万个。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就业增长速度在2017年年中之前不会达到以往的平均水平。

  二是虽然失业率降至新低,但其他经济指标尚存改善空间。今年10月份的官方失业率为5%,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美国的官方失业率统计方式有明显局限性,只统计过去4周正在积极找工作的失业者,并不包括数百万放弃找工作的失业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实际失业率逐年攀升,长期失业人数仍然居高不下,与官方统计数据逐步拉大。目前,美国仍有210万失业超过6个月甚至更久的人正在找工作。大约26.6%的失业者进入长期失业者的大军。寻找工作的平均时间是7个月,略高于经济衰退之前的水平。

  三是劳动参与率逐渐走低。一般而言,当经济正常运转时,更多的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因为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劳动参与率在经济衰退结束之后应该增加。但是美国并非这种情况。自从经济衰退结束以来,劳动参与率一直逐渐下降,目前仅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水平。统计显示,2000年9月份的劳动参与率是66.86%,今年10月份的劳动参与率是62.4%,是197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四是低薪行业就业增长明显。就业市场随着经济复苏而改善,但是相比较而言,仍然慢于历史水平。就业增长缓慢导致实际工资增长停滞不前。过去30年的趋势是,在企业盈利水平强劲增长的同时,中产阶级仍然需要面对成本上涨与工资增长缓慢的双重挑战。实际工资增长停滞的部分原因,是低薪行业就业水平伴随经济复苏的增长明显。自就业市场从2010年2月走出低谷以来,酒店、餐饮、临时帮佣、零售服务等低薪工作大约占新增就业岗位的五分之二,在这些行业就业的美国中产阶级难以维持其生活水平。

  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已取得明显改善,但是许多美国民众至今仍然承受着经济衰退的影响。(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