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七里村的“数字化”党员生活会

  • 发布时间:2015-12-04 08:33: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亮蔡同殿

  近日,江苏省泗洪县归仁镇七里村召开党员生活会,6道对照检查“必答题”,36条相互批评参考意见,14条不合格党员表现,一系列的“数字化”程序设计,让会议严谨有序、激烈和谐、“辣味”十足,开出了高质量。

  6道“必答题”找准找全问题

  为解决村居专题组织生活会“辣味”不够、问题找不准、找不全、针对性不强等突出问题,生活会精心设置了是否存在优亲厚友、低保不公平、强行流转农民土地等6道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必答题”,要求支部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上,代表村党支部逐一查摆,接受党员评议和质询,确保对照检查不遮掩、不回避,问题查摆真正立足实际、回应群众诉求。

  “36条”让党员有话说

  “对照36条表现,我存在4个方面问题,一是党员意识、组织观念淡薄,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二是信谣传谣,胡乱议论,不但发挥不了示范作用,反而带来负面影响……”普通党员陈亮自我批评道。

  “工作中,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干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干群众最期盼的事。对照36条表现,我觉得支部书记王志国这方面做得不到位。”党员陈福川批评说,“比如,往镇里去的大路正在修、修的好,但村里很多小路一下雨,小孩上学都出不去,没有及时修。”

  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德珩介绍说:“考虑到农村党员的实际情况,为避免党员自我批评时无话可说,相互批评时没有针对性,我们列出了村居党员36条问题突出表现,供党员自查和相互批评时对照,保证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的针对性,效果很好。”

  14条标准让评议更准确

  “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结合平时表现,陈克敬、王宇等6人初定为优秀党员;杨其友同志,因殴打他人,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初定为不合格党员。”经过总支委会初步评定后,党总支部书记王志国当场宣布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全体党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

  “这一结果,与会前支委会研讨的结果基本一致。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之所以能够评得出、评得准,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支部书记引导的结果,会上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分类评价,弘扬先进,批评后进,明确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另一方面是14条不合格标准把得严、把得准。”归仁镇组织干事刘海潮说。

  “为确保不合格党员评得出,县委列出了违纪违法、不赡养老人、信仰宗教、无正当理由拒不登记等14条村居不合格党员主要表现,明确规定,对存在14条不合作表现之一的党员,直接列为不合格党员,测评分数无效。”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卫华介绍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