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基层党员“活”起来“动”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6-25 02:30:5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沈建华李文博

  6月20日,周六,端午节。记者来到江苏省大丰市大中镇恒北村,正逢“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这个在盐城全市开展的,被列为全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优秀推广案例的活动日,并不要求节假日也要开展这项活动。

  可是,村党委书记李晓霞说:“不行啊,大家习惯啦,你不按时活动,党员们会找你的,不活动要有理由才行哩!”“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在盐城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已经像生物钟一样,开始形成一种不可停歇的政治生活节律。

  “定下让党员活动更有必要的日子”

  近年来,盐城基层党建工作也展开了一场“党要管党”的活动。“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便是他们的创新内容之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组织工作的环境也发生新的变化,党员的思想、身份更加多元化,传统的党组织生活方式遇到新的挑战。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不丰富、活动吸引力不强等,已成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说,党要管党,市委常委会为此至少每月要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在深入调研、思考、研讨的基础上,针对性很强的“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创举实施了。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庄兆林介绍,盐城市共有2.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8万多名党员。2012年以来,市委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部署,从推进创先争优、加强基层组织实际出发,将每月的20日确定为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

  每月20日这一天,市县镇党委不安排重大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全程参与并指导统一活动日活动。实践中,探索实行了上级命题、书记领题、党员点题、项目解题、群众评题等多种活动形式,有效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

  党员们说:“统一活动日成了服务能力培训日、服务对象联系日、服务事项公示日、集中服务展示日、服务绩效评议日。”每月20日,当场公布评议结果,使党组织决策和服务更加符合党员群众意愿,让党员群众更加满意。

  射阳县82岁的退休老党员耿铁忠,在去年3月20日这天,拄着拐杖赶到县委组织部,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作为党日活动经费。城南新区伍佑街道伍东村52岁的党员卞金国说,“活动日让我干事创业的劲头儿更足了!”

  盐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刘海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三下乡”活动1900多次,培训基层群众20多万人次,帮助农民兴办各类经济实体3200多个,为人民群众办实事1.26万多件。他说,群众通过“统一活动日”,看到了党员的新形象,感受到了党组织活动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一项制度如何真正让全市48万基层党员动起来?活动日本身必须要有丰富、充实、创新和有用有效有意义的内容。”

  “过好让党员活动更有意义的日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提高“活动日”质量和效果,盐城市丰富活动日内涵,形成“党员教育活动日、党员群众联系日、党务政务公开日、基层民主议事日、为民服务奉献日”五种载体,“统一活动日”变得丰富多彩,新风扑面。

  “统一活动日”组织党员收看大党课、电教片,举办知识讲座,开展现代农业实用科技、创业致富技能培训,让党员在听、看、讲、学、写、评中增强主体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强化创业致富和带领致富本领,成为党员教育活动日。(下转第二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