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申通借壳艾迪西,快递第一股来了

  • 发布时间:2015-12-03 09:32:3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申通快递要在A股上市了,昨天这则消息成为了下半年来快递业内最重磅的新闻。

  1日晚间,浙股艾迪西(002468)发布公告称,拟置出公司全部资产、负债,并以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的方式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艾迪西的主营业务将变为快递物流综合服务,而德殷控股将成为艾迪西的控股股东,陈德军、陈小英兄妹两人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

  申通快递将成为快递第一股

  其实,此前于10月21日,艾迪西就发布公告称,与申通快递股东达成了收购框架协议。

  前天的公告显示,艾迪西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为,拟置出公司全部资产、负债,并以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的方式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8亿元,用于支付此次置入股权的现金对价和投入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公告还透露,艾迪西此次重组事项还需等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结果,预计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作为本次交易的一个环节,陈德军、陈小英还对未来业绩做出了承诺:申通快递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7亿元、14亿元、16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德殷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约8.2亿股股份,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9.06亿股股份,占比约59.23%,德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陈德军(持有51.7%德殷控股的股份)、陈小英(持有48.37%德殷控股的股份)兄妹两人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起家于桐庐的申通快递成立于1993年,至今已有22年的历史了,是国内成立最早的民营快递公司之一。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申通快递业务量居行业首位,达到24亿件,占比整个行业业务量的17%。截至目前,申通快递服务网络共包括独立网点及分公司1370余家,服务网点及门店10000余家,总体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

  《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申通快递的陈德军以个人财富80亿元人民币上榜。借壳艾迪西登陆A股之后,陈德军仅持有艾迪西的市值就很可能超过这个数字。

  申通快递抢先上市

  欲通过资本市场巩固行业地位

  “其实我们早在几年前便有明确的上市目标和规划。”申通快递有关人士告诉钱报记者。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促成借壳艾迪西上市的背后,一方面是有政策春风,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另一方面这两家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此前就颇有渊源。据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官网披露,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与艾迪西实控人郑永刚是该学院2013年《中国CEO全球研修计划》首期班的同班同学,而郑永刚是班长。

  “圆通和中通都抱上了资本大佬的大腿,危机感是推动申通快递急于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位业内人士告诉钱报记者。今年5月14日,阿里巴巴宣布联手云峰基金,对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此后的6月9日,中通则获数十亿元融资,红杉资本参投,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高瓴资本集团、渣打直接投资。

  而10月13日,在“圆通2015产业链协同发展交流大会”上,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曾透露,预计圆通2015全年业务量将从2014年的21亿件上升到33亿件,而2014年申通业务量完成24亿件,如果照此推算,圆通今年的业务量将超过申通成为快递业老大。

  从全行业来看,国内民营快递业的竞争格局已完成“势力割据”,快递业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各大快递企业需要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将重点转向资本市场已是大势所趋。此前,圆通、中通、百世物流和全峰快递等多家快递企业也均曾传出过有关上市的消息。昨天记者从圆通有关人士处得到证实,今年圆通搭建了专门团队,正在积极做准备上市。

  因此,谁能率先上市,都可能打破目前产品同质化和大打价格战的难题。业内人士认为,若申通快递借壳成功,可实现与A股市场的资本对接,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有助于提升申通快递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

  申通快递此番借壳上市,还可拿到20多亿元的现金,除了投入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等建设之外,在未来的行业洗牌期中抢占先机,通过兼并重组壮大自己。

申通快递(0024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