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申通快递溢价7倍借壳艾迪西 顺丰等暂无上市消息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5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吴起龙

  停牌数月的艾迪西于12月2日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称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后者作价169亿元。此外,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8亿元。

  这意味着民营快递第一股有望被申通快递夺得。“快递公司上市顺应了国务院力推现代物流服务业发展的需要,另外也是因为物流企业业务升级、建设网络急需资金。”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顺丰、韵达等公司也传出上市的消息,12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向顺丰、韵达求证时,公司相关人士却表示暂无上市的预期。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家企业均有不同的考虑,目前快递公司并不差钱,不上市的企业依然能够融到资金。

  申通快递借壳

  据艾迪西发布的公告,上市公司本次重组方案包括三部分: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艾迪西拟将向Ultra Linkage Limited出售上市公司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所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拟向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根据预估值及交易双方初步协商作价结果,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其中,股份支付金额为149亿元,现金支付金额为20亿元。

  此外,此次交易拟向谢勇、磐石熠隆、艾缤投资、太和投资、旗铭投资、青马1号资管计划、上银资管计划、平安置业、天阔投资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不超过48亿元配套资金,且不超过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交易价格的100%。此次募集配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艾迪西表示,此次交易中,拟置入资产的资产总额与交易金额孰高值为169亿元,占上市公司2014年末资产总额16.2亿元的比例为1042.95%,超过100%;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德军、陈小英。

  仅为母公司上市?

  在艾迪西公布的预案里,申通快递较高的估值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据艾迪西公告,此次交易拟置入资产申通快递100%股权预估价值约为1691100万元,较申通快递截至2015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净资产增值1493415.33万元,预估增值率为755.45%。

  对于估值较高的说法,艾迪西在公告中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快递服务企业申通快递的大部分经营场所均为经营租赁取得,因此,固定资产投入较低,账面价值不高。而申通快递所拥有的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强大的信息系统平台、完善的加盟商业务管理控制体系、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以及行业品牌声誉均未在账面体现。

  艾迪西在公告中表示,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在2016年期间完成,申通快递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为11.7亿元、14亿元和 16亿元。

  对于此事,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申通快递只是母公司上市,而非整体上市。公司的加盟商并未纳入财务报表。“在实现成功上市后,公司有望通过并购加盟商实现业绩的上涨”。

  快递行业不差钱

  随着中国电商业务的发展,快递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申通借壳上市之际,其他快递公司也在谋划上市之路。据了解,中通、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也都在谋划上市。

  然而,快递业的另外两个巨头顺丰和韵达对此事却显得较为淡定。顺丰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多次向外界澄清目前没有上市的预期。而韵达快递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公司上市计划一事暂无消息。

  徐勇向记者介绍,上市与否已经不是衡量快递公司成长性好坏的标准。随着中国电商业务的快递发展,快递物流公司受到了投资机构的青睐。除了上市之外,快递物流公司融资的渠道很多,他们并不差钱。

  对于欲借壳实现上市的申通快递是否具有先发优势,对目前的快递格局产生影响?徐勇向记者表示,申通快递上市主要是为了规范企业运作、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加快信息化、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建设,加快对加盟网点、分流中心等整合。“短时间内难对其他快递公司产生影响”。

申通快递(0024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