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江苏扶贫脱困蓝天再添一朵“祥云”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2:4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委会议明确:“十三五”时期,全省将在4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今年全部脱贫的基础上,重点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推进新一轮脱贫帮扶工作,实施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作为全省独家发放扶贫贷款的农村金融机构,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巩固提升既往信贷扶贫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信贷资金的催化、粘合功能,为江苏扶贫脱困的蓝天再添一朵“祥云”。

  江苏省农信社开展扶贫小额贷款业务有成功的做法

  在过去15年的扶贫工作中,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带领全行业秉承“服务三农、扎根农村”的经营理念,坚持把“信贷扶贫”作为反贫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实施,与各级扶贫办、财政部门通力协作,主动担当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社会责任,通过扶贫小额贷款的持续投放,培育农民扶贫脱困的“造血”机制,扶持了一大批贫困农民通过创业、就业,走上小康、富裕之路,为江苏脱贫目标提前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务院办公厅《参阅文件》曾专门发文介绍江苏省扶贫小额贷款的经验做法,国务院分管领导也曾对江苏扶贫小额贷款工作批示:“望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扩大试点,不断创新扶贫贷款的运作机制”,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领导先后到江苏考察,肯定扶贫小额贷款做法,并要求各地借鉴江苏经验。

  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性。2001年,以省联社组建为契机,江苏省将扶贫小额贷款的发放全部移交给农信社办理。省联社对信贷扶贫工作做到思想、工作、资金、管理四到位,明确相关基层社主任为扶贫小额贷款工作第一责任人,将扶贫小额贷款纳入基层社年度经营目标考核。

  有效投放,坚持规范性。省联社配合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出台《扶贫小额贷款实施意见》,并多次修订完善扶贫小额贷款办法,扩大贷款发放范围和受益面。要求各联社根据扶贫办提供的《贷款备选农户名册》,组织信贷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调查,制定因户制宜的扶贫项目或创业、就业实施方案,建立经济档案,简化贷款手续,及时有效地投放小额贷款。

  强化管理,保证安全性。省联社要求将扶贫小额贷款始终用于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粮棉油和多种经营生产,一律执行基准利率,在贷款贴息上,简化手续,在农民还贷时就能将贴息资金返还给农户。本世纪之初,扶贫小额贷款的回收率较低,通过改变和不断完善扶贫小额贷款的运作机制,贷款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贷款回收率逐年上升,目前,贷款回收率达98%以上。

  江苏省农信社开展扶贫小额贷款业务成效明显

  缓解贫困农户贷款难。经过15年的完善和规范运作,江苏扶贫小额贷款基本上满足了贫困农户发展生产启动资金的需求,成为广大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催化剂。在2012年之前的第一轮脱贫攻坚工程中,共支持苏北和黄桥、茅山老区1011 个经济薄弱村和农村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468.3万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2013年以来,省政府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行动以来,又为促进1533个经济薄弱村和农村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近400 万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自2001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向 286.8 万人次贫困农户投放扶贫小额贷款259.79 亿元,且执行基准利率不上浮,累计为贫困农户节省利息支出8 亿元左右,其中2014年累计发放贷款42.1 亿元,惠及36.9万个农户。《求是》杂志社等媒体以“帮贫困农户撑起一片蓝天”为题,对省联社组织发放扶贫小额贷款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应。省联社与财政部门紧密合作,财政资金通过担保和贴息的方式,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生产,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沭阳县在省财政提供担保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又追加3000万元资金作担保,且每年拿出一定金额用于小额贷款专项奖励,极大调动了扶贫小额贷款工作积极性。

  打下经济薄弱地区产业发展基础。通过连续多年的贷款到户支持,贫困农户的小型生产经营项目得到持续发展,农户自身逐步积累生产资金,为进一步扩大项目经营、逐步构建贫困农户增收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在小额扶贫贷款总规模中划出一定规模用于发挥专业大户和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动作用,为地方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一些地区通过小额贷款扶持的发展项目,形成“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特色。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工程中,农信社大有作为

  省委领导在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委会上提出,江苏要在巩固脱贫奔小康成果的基础上,“十三五”时期,按照“标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内涵再拓展、底线再织牢”的基本思路,重点是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实施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对此,我们将积极予以策应,努力以更过硬的扶贫支农成果,为“中国梦”的江苏篇章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更好地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一是扶贫范围再扩展。将支持范围有效扩展至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多个领域,不断扩大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范围和受益面,以更好地彰显扶贫小额贷款成效。

  二是扶贫重点再聚焦。按照省统一部署,聚焦苏北重点县(区)和集中连片地区,兼顾苏中、苏南一些地区的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优先保证信贷资金供应,加大精准支持力度,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三是扶贫措施再强化。充分发挥农村乡镇网点全覆盖优势,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责任目标,努力做到扶贫对象摸排到村、扶贫资金发放到户、利率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好事办实办好。

  四是贷款管理再规范。有效借鉴“阳光信贷”操作模式,逐户调查核实贫困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信用品质等方面情况,逐一核定扶贫小额贷款额度、期限和还款方式;同时,不断完善扶贫小额贷款管理方式,切实加强贷后管理,防范信贷风险。

  五是扶贫内涵再丰富。注重发挥信息快捷灵活优势,采取金融政策咨询、产业引导与金融服务等多种帮扶方式并存,支持帮助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将脱贫致富农户逐步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更好地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脱贫致富。同时,在贷款额度、贷款品种、贷款方式等方面适时进行相应变化,着力推动扶贫工作从生活扶贫、生产扶贫向开发扶贫、综合扶贫的更高层次迈进,更好地带动薄弱地区经济水平整体发展。通过全行业的不懈努力,真正为江苏扶贫脱困的蓝天再添一朵“祥云”。

  王晨曦(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