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省投入亿元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8-25 15:56: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经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我省有500多万,沂南县孙祖镇代庄村民李桂田就是其中一位。脱贫的希望在养牛,但苦于资金短缺,牛的数量一直不多。上个月,他抓住了全省在沂南县率先推行扶贫小额信贷的契机,从当地信用社顺利获得了贷款3万元,没用任何抵押物。

  沂南县扶贫办主任贺法斌介绍,这种贷款只给有信用、有需求、有能力的“三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沂南目前有259户已获贷,共计699.7万元,主要用于发展高效蔬菜、环保养殖和林果业等。

  信用如何界定?沂南县副县长刘金光说,沂南县推行的是“721”评级授信办法。在这个百分制中,诚信占70%,资产部分占20%,其他占10%,诚信占到大头。这让贫困户无需抵押、无需担保,仅凭个人信誉就能直接获贷。目前,该县已对655户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当地农信社根据信用等级不同,贫困户可享受额度1000元—5万元的贷款。

  “扶贫光靠财政资金是远远不够的,而银行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积极性也不高,两者必须结合在一起。”沂南县委副书记宋明说,今年沂南被列为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示范县,省扶贫办、沂南县分别出资200万元、1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并引入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一旦出现不良贷款,由融资担保公司、县政府、合作银行按照比例,共同承担代偿损失。

  沂南还瞄准新型经营主体,推出“富民生产贷”,所帮扶户必须连续两年人均纯收入达到省定贫困线以上。按照每带动一户群众脱贫可获贷3-5万元的标准执行,最高额度为300万元。目前,四家企业共与244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获得发展资金1040万元。之前,我省已在淄川、临沭、沂源等3个县区开展为类似的金融扶贫试点。

  沂南县信用联社按300万元担保资金的15倍投放,可撬动4500万信贷资金投入。在贷款政策上,实行特惠服务,执行年4.85%的国家基准利率。在贴息政策上,省财政每年拿出110万元,对贫困户到期还本还息的予以全额贴息,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给予3%的年贴息政策,鼓励贫困农户发展生产,调动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

  记者从省扶贫小额信贷现场培训会议上获悉,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省拿出1.056亿元,在34个省派第一书记帮扶县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试点工作,其中6600万用于设立风险补偿金,3960万用于财政贴息。最迟明年下半年覆盖全部贫困村,包括7005个省级贫困村和贫困县里其他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