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拓创新国际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助推大型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12-02 18:48:0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经济讯(记者张琳)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我国“走出去”战略实施不断深化,“中国建造”在国际工程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为我国大型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高策理在“‘一带一路’战略与大型企业‘走出去’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这样表示。

  12月2日,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承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与大型企业“走出去”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部长鲁斌在会上致辞,他回顾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长期友好合作,并指出清华大学提供的培训帮助中国铁建员工提升了国际工程管理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中国铁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人才保障。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钱武云做主题演讲。他以“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与人才培养”为题,指出国际工程项目要求承包商既有硬实力又有软实力,系统分析了国际工程项目作为“高风险事业”所面临的各种内部和外部风险,包括恐怖主义和社会治安风险是最大的外源风险,此外政治风险和技术风险也是国际工程经常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的主要防范措施,包括制定切实可行的海外经营战略、建立“承揽国际工程项目评审制度”、规避合同隐性风险、强化工程项目管理、做好风险策划、认真学习并掌握项目风险管理知识等。

  讨会最后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评估审查部副总经理王法德做总结发言。王法德以“培训是企业走出去的助推器”为题,强调培训是增强企业“走出去”能力的必由之路,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可以补足短板,特别是对项目所在国有关人员培训更具长远性、战略性,同时银行也会有相关的信贷方面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培训,增强“走出去”能力。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特别安排了主题研讨环节,与会代表针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大型企业“走出去”国际工程人才需求及培养,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企业代表纷纷从当前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自身需求出发,提出了对于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的需求和建议,并希望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加强合作,共同助力“走出去”国际工程人才培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