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将有越来越多外商愿意用人民币结算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33:4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历史性时刻!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后续

  人民币纳入SDR,浙江外贸企业看到了利好:

  将有越来越多外商愿意用人民币结算

  □本报记者 刘伟 章卉 金梁 洪慧敏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自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

  这将给我省出口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记者电话联系上义乌凯旋外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柳青时,刚开口提及人民币,他就直接提到了SDR。“我一直在关注人民币纳入SDR的结果。”

  在他看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此外,记者还采访了省内部分专家学者,请他们分析了人民币纳入SDR将带来哪些影响。

  企业

  预期:以人民币结算的外商有望大增

  柳青说,对于他们这类外贸货代企业来说,与出口型的制造企业的关注点是不同的。制造企业更关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具体数值变化,而外贸企业会更多关注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他告诉记者,以前在义乌做外贸生意,都是以美元来结算的,但由于义乌国际商贸迅速发展等特点,部分外商开始同意以人民币来结算。

  “比如,一张订单金额是100万元人民币,以外商结账日的汇率为参考,如果对方打过来的美元折算成人民币是101万元,那么多出来的钱跟我没有关系;如果汇率折算人民币是99万元,那么外商会给我们补足空缺。”柳青认为,用人民币来结算的方式对他们来说,能降低不必要的风险。

  “之前答应以人民币结算的外商毕竟还是少数,人民币加入SDR后,(越来越多)外国银行就有了人民币储备,认可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那么,越来越多外商在跟我们做生意的时候,就会答应以人民币结算,这当然属于利好啦。”

  期望:尽早形成配套的金融工具

  “人民币走上国际化,变成‘篮子’里的硬通货,对我们出口企业来说,当然是好事情。”昨晚,浙江一家大型茶叶进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不过,他告诉记者,“对我们来说,目前还是会采用老的结算方式。”

  他掌管的企业每年经营的茶叶总量约为4万吨,主要出口到欧盟、北美、非洲等地,去年企业的出口总金额约为1亿美元。长期以来,企业都是以美元或欧元结算来往出口业务。

  他说,“对我们做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来说,妥善解决可能存在的汇率风险,是我们最主要考虑的问题。美元或欧元已经有一系列成熟的套汇保值等金融手段,能够帮助我们规避风险,选择余地很大。而人民币新纳入SDR后,有没有配备一套相应的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我们还在观望、学习和了解中,也需要今后进一步说服贸易伙伴。”

  另据记者了解,在局部地区的外贸业务中,人民币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强化。一家出口企业的负责人说,对一些将产品销往越南等东盟地区的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纳入SDR可以说是一件立竿见影的好事情,因为“在越南等东盟国家,人民币本身是硬通货”。

  专家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

  SDR或成为金融改革的催化剂

  就人民币纳入SDR一事,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一些看法。

  他认为,人民币成功“入篮”肯定会提升其国际形象。长远来看,人民币将逐步进入到国际主流储备货币市场,这对未来中国进行全球融资、交易、结算、贸易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从投资者心理层面来看,有助于撬动世界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尤其人民币债券的发行。

  不过他表示,SDR在国际金融实际运行中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各界不应寄予过高期望。从国际方面来看,SDR篮子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获得此地位无疑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从国内方面来看,对于13亿中国国民来说,它的直接影响非常小。

  他认为,人民币能顺利纳入SDR货币篮子固然可喜,但绝非人民币国际化的终点。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仍取决于未来几十年内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汇率机制的持续改革、人民币计价金融工具的发展,以及风险管理平台的设立等基本面的因素。

  恒生银行署理首席经济师薛俊昇:

  将带动中国金融服务业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这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储备货币的新台阶,显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人民币可以在国际间自由使用。”恒生银行署理首席经济师薛俊昇分析,这会鼓励各国央行日后增加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

  “由于要到明年10月1日才正式生效,短期内对宏观经济的实质影响不大。” 薛俊昇表示,长远而言,会对中国宏观经济带来正面影响,因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助于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及相关专业服务的发展,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将逐步由制造业及出口转为由内需及服务业带动增长。

  至于对汇率的影响,他认为短期来看十分有限,而从长远来看,取决于各国央行及国际金融组织增持人民币的速度及比率。

  “挖财研究院”研究员王艺红:

  出国旅游、留学、置业将变便利

  人民币“入篮”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挖财”旗下“挖财研究院”的研究员王艺红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很多时候)出国旅游、购物、留学、置业等将不用再走复杂的换汇流程,可直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大大方便普通群众的生活。同时,对于一些高净值人群,配置海外资产将更加便利,可投资产品范围也将更加广泛。”

  他从消费和投资两个领域分析了前景。

  从消费来看,“入篮”有助于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后,人民币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流通,从而使得国内实际通货膨胀水平得到缓解。这将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很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对一大批海淘用户来说,以后可以不用找代购了,因为人民币加入SDR后,有望逐步实现国内国外商品价格统一。

  从投资来看,人民币加入SDR,有望为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开辟便捷通道。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前提下,海外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计价,中国人到国外去投资基金、股票和债券,甚至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都可能不再是梦想。另一方面,国外投资者也可以参与中国国内股票、基金、国债、P2P等更多渠道的投资理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