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重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年增长近160倍

  • 发布时间:2015-07-23 13: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以结算类金融为切口,打造中国的“另类金融中心”。23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向媒体发布消息称,重庆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在2010年到2014年的4年间增长近160倍,2015年上半年的结算总量位居中国中西部第一。

  与重庆市发生实际收付业务的国家和地区前三位分别为香港、台湾、美国。

  2014年重庆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超过1600亿元;2015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97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三成。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今年5月的一次公开讲话中曾分析,每1000亿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能帮企业降百分之一点几的结算成本。他预计2015年重庆的结算量可达2000亿元,甚至3000亿元。在他的账本里,3000亿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就是四五十亿的利润。这对所有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是有好处的。

  据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介绍,重庆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已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收益及经常转移等全部经常项目和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境外放款、跨境担保等部分资本项目。个人可在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持有台湾居民身份证的个人可通过台湾参加行利用清算行或代理行渠道办理经常项下往来大陆汇款。

  截至2015年6月末,重庆市已有40家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参与企业达1367家,涉及境外94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亚、非、北美、南美和大洋洲,其中,“一带一路”国家达23个。

  重庆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有多点突破。2010年,成功办理全国首笔外商投资性公司人民币资本金结算业务。2015年上半年,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成功启动,企业通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调拨资金,极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交易所平台跨境产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取得突破,已有5家企业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开展跨境产权交易,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跨境使用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国率先开展外资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投资结算业务,截至2015年6月末,13家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办理了人民币直接投资结算。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分析认为,人民币跨境投融资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办理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的数量有望增加,业务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将便利跨国企业集团统筹配置境内外资金,提高资金集约利用程度和管理效率,节约交易费用。在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原则框架下,有望扩大境内企业境外借用人民币试点范围。境内机构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限制将逐步放宽。银行将充分利用境内外人民币市场资源,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使企业能以更优惠的条件获得境外资金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