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期盼人民币结算再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8-03 15: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被动升值给利润薄的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巨大压力,推动人民币结算对出口企业有利。这与国务院近日在《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不谋而合。

  日前,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为2.09%,高于去年同期的1.39%,并且在排名上超越加元和澳元,居世界第五位。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100万亿元。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成为贸易和引资大国,而且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稳步加快,推动了人民币结算。随着汇率波动格局更加复杂,在贸易结算中,应当继续加快推进人民币结算。

  汇率风险加大

  “欧元贬值,我们的出口订单受到影响。”宁波大叶园林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晓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生产的园林用品,50%以上销往欧洲市场,货款结算基本上使用美元。但受美元升值以及欧元贬值影响,公司现在不仅短单增加,而且订单量减少。

  这其实是当前贸易结算中的普遍形势。今年以来,全球货币格局发生变动,美元进入升值通道,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普遍被动升值,这一局势给中国出口非美市场带来不小压力。不过,这也客观上推动了更多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货款。

  中国人民银行7月14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3万亿元、3711亿元、1670亿元、4866亿元,其中货物贸易以人民币进行结算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1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末,中国人民银行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规模约3.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经济的不断开放、稳步发展,以及人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带来了跨境贸易和投资的快速发展,跨境支付也随之飞速推进。跨境支付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大幅攀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7月28日在2015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人民币结算须再发力

  “客户对价格压得很紧,比如要求中国企业降价20%,哪怕降10%也成。”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陶瓷分会秘书长崔燕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被动升值给利润薄的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巨大压力,推动人民币结算对出口企业有利。(下转A3版)

  的确,面对汇率压力,采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结算,对中国企业和外国客户都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汇兑风险。7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但在实际操作中,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还存在哪些障碍?“只有一个客户。”杭州环宇集团玩具事业部总经理徐涣涣表示,欧洲是主要出口地之一,但目前在欧洲只有法国的一个客户已使用人民币结算。她表示,在出口时,从议价到货币结算等多个环节,主导权仍然掌握在客户手中,客户的使用意愿是能否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关键。

  此外,去年9月30日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业务开启,但国内外贸企业在操作中仍存顾虑。叶晓东表示,由于对欧元汇率变动不了解,而且习惯使用美元和欧洲客户结算,所以身边企业尝试不多,“币值稳定是我最看重的一点,也是最基本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