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部长:更好地发挥农垦“国家队”作用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常 理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中央出台这个《意见》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韩长赋:农垦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为承担国家使命而建立的。从本质上看,农垦是以国有土地为依托、以农业生产经营为主,具有经济性、社会性和区域性为一体特征的国有企业。历史上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作为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农垦已经具备了承担更加重要历史使命的基础和条件。但农垦还存在着经营机制不够灵活、社会负担依然沉重、政策体系仍不健全等问题,迫切需要从中央层面对农垦改革发展进行顶层设计。

  这个《意见》,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明确农垦战略地位、改革方向和发展措施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垦事业特别是对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农垦改革对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记者:这次农垦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向是什么?

  韩长赋:农垦改革兼具国有企业和农业农村改革的双重特性,必须按照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原则稳步推进,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一个方向,把握两个重点,守住三条底线,明确四个定位”。

  坚持一个方向,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农垦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通过改革把农垦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把握两个重点,就是在发展上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核心,在改革上要以推进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改革为主线。

  守住三条底线,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农为本,着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严防国有资源资产流失,决不能把国有经济改没了、把农业改弱了、把规模改小了。

  明确四个定位,就是要努力把农垦建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

  记者:《意见》阐述了新时期农垦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农垦还将承担哪些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韩长赋:《意见》明确指出,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新时期农垦承担着更加重要的使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农垦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国家队。经过长期开发建设,目前农垦耕地面积近1亿亩,粮食总产720亿斤,商品率高达90%。农垦农业生产规模化、市场化和组织化程度高,抓得住、调得动、应得急,是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应的可靠保障。农垦是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垦通过窗口展示、科技服务、跨区作业、土地托管、垦地共建等方式,示范带动农村现代农业发展。农垦是农业国际合作的排头兵。农垦从上世纪50年代就承担国家农业援外任务,90年代开始以企业行为积极探索农业国际合作新形式,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形式更加多样。农垦是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农垦自创建之初,就承担着建设边疆、保卫国土、民族融合和维护统一的独特作用。目前农垦共有288个边境农场,已经成为国家维护边境安全、繁荣边疆经济、促进民族团结、反恐、禁毒、阻击外来动物疫病和外来生物入侵的重要屏障。

  记者:农垦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那么,今后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上有何作为?

  韩长赋:农业是农垦的立身之本,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这个核心目标,巩固和提升农垦现代农业国家队的地位。

  一是夯实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重点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垦的现代农业建设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一批国家粮棉糖胶乳肉等大宗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二是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要围绕全产业链夯实基础补短板,加强农垦粮食晾晒烘干仓储设施建设,提升农垦粮食产后处理和初加工能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标准化,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大力发展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全国的农垦优质农产品流通网络。打造中国农垦品牌,建设全国性电子商务营销中心。

  三是提升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依托农垦的企业优势,积极联合科研院所探索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搭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平台,真正解决农业科技“两张皮”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是示范带动农村现代农业发展。农垦要切实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加强农业新技术、新装备和生产经营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为我国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道路、积累经验。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收、技术承包、科技培训、农业投入品、储藏销售等多种形式,形成与农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延伸社会化服务实施广度和参与程度,强化农垦带动能力。

  记者:随着农垦改革的全面深化,将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韩长赋: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农垦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土地资源丰富、生产潜力巨大,农产品商品率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提高农垦企业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农垦组织化程度、经营管理水平和职工科技文化素质高的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更好地示范带动周边现代农业和农民致富增收,更好地带动周边农村新型城镇化和农民的就业创业,为我国实现四化同步发展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也完全有条件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在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和应得急的重要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