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农垦改革新政落地有望 北大荒等龙头股上涨呼应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珊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重点提出加快农垦改革,深化农场企业改革、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农垦改革成为中央深化改革,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期有消息称,农垦纲领性文件已在8月份从地方征求完毕,并上报中央进行讨论,9月初又提交深改组讨论,此为文件出台最后一关,因此农垦政策有望审定并公布。市场普遍预期农垦系统全面变革一触即发。

  昨日,相关概念股集体飙升,其中,罗顿发展牧原股份北大荒农发种业等个股强势涨停,辉隆股份新农开发亚盛集团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禾丰牧业海南橡胶顺鑫农业农产品大康牧业等也均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7.89%、6.43%、5.55%、5.43%、5.00%、4.29%、4.19%、3.56%、3.14%、2.83%。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有11只农垦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8031.15万元,其中,北大荒大单资金净流入过亿元,达到11109.22万元,紧随其后的辉隆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为8153.24万元,牧原股份、罗顿发展、海南橡胶、敦煌种业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1000万元,分别达到3475.79万元、1855.74万元、1214.63万元、1155.66万元。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垦系统土地资源丰富,资产众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全国共有34个垦区,拥有国有土地总面积约5.4 亿亩,占全国国土面积3.7%。目前,农垦系统拥有1779个国有农场,1352万人,3200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7600多亿元国有资产。去年全国农垦系统生产总值突破6500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5年是农垦深化改革元年,一旦农垦改革政策加速出台,农垦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不难发现,今年政策力度空前,农垦改革将掀新一轮高潮。一号文件已成为聚焦三农问题的指向标,过去十年间,一号文件及政策导向对农垦改革问题关注度较低。2014年开始,中央对农垦改革的重视程度持续提高,连续召开农垦工作会议、组织调研、建立课题组等。2015年一号文件中农垦改革单独成文,从政府方面体现出空前的重视,下半年发布实质性政策预期增大。

  对此,兴业证券指出,各农垦下属上市企业将受益于农垦改革后资产注入、农垦集团负担减轻后的利益重新分配及土地资产市场化管理之后的效益提升。首先推荐集团公司仍有大量土地可供注入以及现有土地地租收入具备大幅提升空间的北大荒。其次建议投资者关注亚盛集团、海南橡胶以及中农发旗下种农资平台农发种业。

  中银国际表示,北大荒成农垦改革领头羊,农垦改革之风刮起:北大荒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打响了农垦系统改革的第一枪。作为省部共管的农垦系统,北大荒开展员工持股难度极大。公司推进员工持股,反映了国家层面对于农垦改革的期许,整个农垦系统改革有望就此展开。农垦改革未来或由内到外多步实施,就内部而言,困扰农垦企业经营的政企不分问题需要解决,企业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这将推动上市公司的社会负担减少,就外部而言,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促进股权结构多元化改革,进而能够提升农垦企业的活力。农垦系统继续推荐关注北大荒、亚盛集团、海南橡胶。

北大荒(6005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