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昌农业综合改革进入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34:25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晓辉 记者 吴思勇

  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唯改革才能发展,唯改革方有动力。

  两年前启动的南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拉开了我市农业综合改革的大幕,南昌自此进入农业综合改革的新常态。如今,南昌农业综合改革已扩大到多个领域,随着各项改革开花结果,我市农业综合改革已经带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多重效益。

  协调推进 全市上下“一盘棋”

  南昌农业综合改革实行“政府主导推进,县区主要实施,农民主体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全市上下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汇聚了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综合改革工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宣传动员会、调研座谈会等20余次会议,专题研究改革方案、部署改革工作、调度改革情况、解决改革困难。同时,我市建立了农业综合改革各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区也成立了有关组织领导机构,在全市形成了“四级书记亲自抓、四套班子齐上阵”的领导机制和政府总揽、农业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切实推进改革工作,我市组建了10个工作督导组,每周实地督导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各县区采取县级领导挂片、乡镇领导包村的方式进行督导,各行政村由“村民理事会”作为工作落实的主体,形成了“市县指导、乡镇主导,村主体、组实施”的工作运行体系,农民从“要我改革”变为“我要改革”。

  整体布局 构建立体“推进网”

  各项农业改革虽然相对独立,但又相互关联。我市在整体推进农业综合改革中,牢牢把握各项改革的内在联系,实行“狠抓重点、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的整体推进机制,构建了“点——线——面”的立体推进体系。

  我市紧紧抓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个关键,以强力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带动全市深化各项改革的切入点,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健全农村治理体系打下了重要基础。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涉及的四县八区、82个乡镇(管理处)的1040个行政村,已有79个乡镇的1008个行政村在整体推进,占全市总数的97%。我市探索形成的“十步工作法”和“十字要诀”已在全省推广。

  在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改革的基础上,我市还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率先在全省推进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同时,我市全面推进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财政惠农信贷通、农业行政执法建设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目前全市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499个,累计争取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10.84亿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在青山湖区启动试点。

  突出实效 打造发展“新引擎”

  现代农业发展的土地要素被激活,利益分配机制得到创新,南昌农业综合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发展的春潮澎湃奔涌。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建立,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呈现出由口头流转向合同流转、零星流转向连片流转、短期流转向长期流转转变的新特点。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99.05万亩,占全市二轮承包总面积的37.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规范土地流转带来了流出方、流入方双方效益的提高。对流出土地的农民来说,除了每年每亩可获得400~800元的“租金”,还能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从农业项目中获得“股金”,进城务工后还能领取一份“薪金”;对流入方来说,土地流转规范让进入农业领域的工商资本吃上了“定心丸”。如今,我市农村土地呈现出向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流转的趋势,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中有70%流转到了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手中。统计显示,目前全市有家庭农场7658家,占全省数量的三分之一,经营耕地总面积94.6万亩,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农民专业合作社3982家,入社成员累计8.29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一,另有各类专业大户7726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