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大奖拿到“手软”作品为何仍难变产品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29:4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熊筱伟 董世梅

  “面对作品的出路,评委和选手其实都一样,挺无奈的。”

  11月27日,2015“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奖赛现场,台上大屏幕逐一展示选手作品。台下评委、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黄涛不时点评几句,赞叹有加,不过说起这些好设计的出路,却又困惑不已。

  工业设计的价值,在于为批量生产的工业品服务。然而截至去年底,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前三届获奖作品中,仅约25.7%投产。黄涛所在团队的工业设计作品,去年至今屡屡斩获全球顶级工业设计奖项,却依然 “待字闺中”。四川有好的工业设计,为何落不了地?创新设计要成为创新产品,如何打通其中阻碍?

  设计很牛

  国际大奖拿到“手软”

  从图片上看,黄涛团队的作品是纯色的长凳、公交站,甚至垃圾桶,极简而优美。黄涛介绍,这是将建筑废渣打碎,用作预制水泥的骨料;再利用这种再生水泥,设计制作公共设施。其兼顾环保与商业性,既解决建筑废渣处理难题,又节约原材料

  在国际赛场上,这一系列作品拿奖到“手软”:去年4月,获美国IDEA奖(美国主办的唯一世界性工业设计大奖);去年10月,获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最高奖项至尊奖;近期又得知已获德国官方GDA设计奖。

  和国际大奖相比,拿下家乡“小奖”更让黄涛兴奋。年初省内由政府主办的某设计大赛上,上述系列作品斩获1金2银两个奖项。一位相关部门负责人拍着他的肩膀说,这一设计完全可用于当地公共设施。在黄涛看来,拿奖—推向市场—社会与设计者都获益,才是工业设计最该有的样子。

  设计很“冷”

  去年至今仍没有产业化

  然而,去年至今,上述作品并未推向市场,更谈不上盈利。

  有市场需求、有成熟设计,为何没有产业化?“工业化设计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黄涛坦言,作品目前还只是图纸和1:1模型,还没有尝试规模化生产。他说,团队只能提供设计方案,但后续还有长长的产业链:从解决开模、机械构造等制作端问题,到市场营销、应用开拓等,都需要其他专业团队支持。

  既如此,为何不找相关企业?黄涛的回答很无奈:不知道找谁。在他看来,市场上很难找到一个专为工业设计进行服务,整合制造端、销售端资源的机构。靠自己去整合?他们团队20余人都是高校老师、研究生,科研、教学任务繁重,要理顺后续产业链,没时间,也没经验。

  黄涛怀念1992年在德国留学的日子。那时当地的工业设计领域,已有完整的“生态环境”:有专业展会、杂志定期发布设计成果,有中间人联系、沟通设计、制造等各环节,有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每个环节都做自己长项,每个环节也找得到有此长项的人。”

  未来出路

  工业设计也需要“孵化”基地

  黄涛感叹的同时,同在设计大赛现场的宋刚,对其作品产生了兴趣。

  作为刚刚挂牌的我省首个工业设计中试基地——四川工业设计中试基地相关负责人,宋刚见过很多像黄涛这样的创新者:有好的设计,但此外什么都没有,“不懂市场、不懂制造……但这不是他们的问题。”在宋刚看来,这是由于省内缺少更多为工业设计提供孵化、中试的机构。省内不少好的设计,被迫选择到沿海落地。

  中试基地的问世,正是为了弥补这一短板。工业设计作品将在基地中获得市场调研、为适应大规模生产而调整的中试工作、匹配制造厂家等全流程支持。好项目甚至可得到相应投资,“好设计进来,好产品出去。”基地则从相关服务收入、政府补贴中获益。

  这一切,让黄涛听着心动。他急切希望,能在大赛结束后找时间和宋刚好好谈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