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贝尔基金:用信托延续财富

  • 发布时间:2015-12-02 05:33:42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0月,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屠呦呦成为诺贝尔医学奖中国第一人,引起了国人对诺贝尔基金的关注。这个举世闻名、标志世界科学巅峰成就的诺贝尔奖如何管理运作,得以延续100多年经久不衰更是掀起了人们的热议。其实,这其中“信托”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诺贝尔基金实质上是一个典型的以遗嘱方式设立的公益信托,是最为成功和著名的信托基金。

  据了解,诺贝尔基金是根据阿尔弗里德·诺贝尔遗嘱的规定建立起来的,其管理人是由瑞典政府任命的正副董事长和诺贝尔基金会理事会选举的董事和副董事组成的董事会担任,负责诺贝尔基金的管理和运作,担当着受托人的角色。依靠强大的信托功能和管理人对资产的合理配置及科学运作,诺贝尔基金不断壮大,信托财产从1900年设立之初的约合920万美元发展到2014年的38.69亿瑞典克朗(约4.43亿美元),单是2015年颁发的奖金数额就已高达4800万瑞典克朗(约550万美元),相当于1901年的70倍。

  可见,得益于信托财产所特有的独立性、连续性制度安排,诺贝尔基金才得以延续,这表明信托在财富管理及财富传承领域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当前,信托已成为第二大金融行业,对于投资者而言信托已是一种成熟的投资理财渠道,通过信托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于融资方来说,信托已成为我国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多年来信托以独特的制度优势、宽泛的投资范围、灵活的交易安排和稳健的经营业绩获得了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的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