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SDR很重要,与你很相关

  • 发布时间:2015-12-02 04:35:4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成功“入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IMF发表声明说,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IMF还将篮子货币的权重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

  IMF认为,人民币“入篮”将使货币篮子多元化并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有助于提高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IMF对中国过去几年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取得进展的认可。

  专家表示,尽管人民币“入篮”短期内对百姓生活产生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随着SDR带动人民币国际认可程度的提高以及推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的增强,企业和百姓将在投资、消费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人民币资产更“值钱”

  “随着各国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后,市场机构也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并最终转化成人民币的股票、债券、理财、存款等,对我国金融市场无疑是利好。”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对普通百姓而言,人民币资产会因需求提升而更值钱。”

  人民币加入SDR后不能马上改变国际货币格局,但将加大国际机构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的意愿。短期内,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认同和信心的增强,在美元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有助于中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减少对自己“钱袋”缩水的担忧。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有人担心人民币加入SDR后会马上贬值,这是一种误读。目前人民币汇率已逐渐回归市场化水平,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境外旅游、购物更便利

  “SDR不是一个‘高冷’的金融概念,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将给百姓带来很大便利。今后出国,我们不用兑换美元、欧元,揣着自家的钱就可以走遍天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这样描述未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会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未来中国百姓出国旅游会更加方便,将省去换汇的麻烦并大大降低汇兑成本。

  从消费层面来说,由于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许多大宗商品采用人民币计价,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百姓购买这些大宗商品的成本。

  企业投资和发展机会更多

  在宗良看来,人民币“入篮”还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一方面,企业汇兑的风险将会减少,不需要再为汇率波动烦恼,这对企业开展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以及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活动都比较有利。”宗良说,“另一方面将提供一个新的业务空间,特别是在服务贸易领域,过去支付律师费、咨询费都用美元,但随着人民币使用增多,将提高便利程度。”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朱楹则特别关注人民币“入篮”对中资银行资源配置的影响。“目前除了中国银行,各家银行的海外布局、影响力还比较弱,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当地运营更多还是依靠美元、欧元等。随着人民币地位提升,中资银行的人民币优势进一步体现,有助中资金融机构提升定价权和资金运作能力”。

  海外购房、理财不是梦

  在投资层面,人民币加入SDR将助推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有利于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

  “预计加入SDR之后,决策层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例如允许海外机构在国内开展股权融资,继续推动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等等。百姓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且安全的海外资产,比如证券和房地产等将变得比较便利。”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

  专家表示,今后境内居民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不再是梦想。而国外投资者也可参与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等更多理财活动,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都将更加自由便捷。

  易纲:不用担心贬值

  人民币加入SDR后,有市场人士对人民币贬值心存担忧。对此,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人民币也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在易纲看来,中国的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态势没有改变;我国货物贸易还有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在持续增长;我国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我国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仍会朝着实现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的目标努力,让市场在汇率浮动中起决定作用。“在此过程中,正常双向波动不可避免,但如果国际收支或资本流动发生异动,央行还是会果断进行适当的干预”。

  何谓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最初,SDR是为了支持布雷顿森林固定汇率体系,当时黄金和美元已不足以支持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几年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主要货币转向浮动汇率制度,而国际资本市场增长便利了有信誉的政府借款,导致对SDR的需求降低。

  近年来,SDR在向全球经济体系提供流动性以及补充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各成员国的官方储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其重要性更加显现。

  IMF根据成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SDR,相当于分配给成员国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作为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账面资产,SDR可用于偿还IMF债务、弥补成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

  SDR作为一种较为稳定的国际储备资产,同时是一种货币定值单位。以11月25日为例,1美元等于0.728SDR,1欧元等于0.770SDR,1元人民币等于0.114SDR。

  值得注意的是,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对IMF成员国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SDR持有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以其持有的SDR换取这些货币:其一,成员国之间自愿交换;其二,IMF指定资金状况较好的成员国以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从资金状况较差的成员国购买SDR。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