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35:35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据新华网报道,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历史性成为首个被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

  IMF称,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美元在SDR的权重为41.73%,欧元在SDR的权重为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欢迎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的决定,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影响】

  可在更多国家用人民币购物

  ●消费:不用兑汇 购物更随性

  换汇,是让每一个有出国游经历的人都非常头疼的事情。游客不仅要在出发前换算汇率、预约银行换汇;回国后,还要再把剩余的外币现金兑换成人民币,其中不仅有汇率损失,而且操作步骤相对复杂。

  人民币纳入SDR后,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变得更便利,国人不需要兑换外汇,带上人民币就可出国旅游。也就是说,未来很可能中国游客在海外可以直接花人民币购物,刷卡也不用再局限于美金结算卡。

  ●投资:海外置产炒股更方便

  在投资方面,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前提下,人民币纳入SDR后海外买房也方便多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不仅如此,如股票、理财、基金、他国国债等海外投资渠道也将更便利。

  无论是有移民计划还是单纯理财投资,未来你可以更加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将不再是梦想。当然,国外投资者也可享受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P2P等更多渠道投资理财,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都将更加自由便捷。

  ●贸易:跨境交易收购效率更高

  由于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也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民币已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中国企业经常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截至目前,人民币正在迅速扩大其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用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结算交易而不通过美元作为中介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据新华财经)

  【分析】

  人民币“入篮” 价值比肩“入世”

  专家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大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中国将在未来世界经济活动中争取到更大的话语权,象征性意义巨大。

  好处当然不仅仅在于象征意义,从国内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催化推动国内金融改革,中国的资产价格将逐步跟国际接轨,资产泡沫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从国际来看,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名正言顺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将迈过一个大坎。

  还有分析称,如果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推动了中国出口型经济的腾飞,那么加入SDR则可能让中国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终于站稳了脚跟。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信)

  【解疑】

  SDR是个啥?

  好比“纸黄金”

  SDR(Special Drawing Right)诞生于1969年,中文名叫“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也称为“纸黄金”。

  也就是说,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就是和黄金、美元差不多,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

  SDR里有啥?

  美元欧元英镑日元

  一国货币如果成为特别提款权构成货币,那么将被认为是世界货币,具备世界范围的储藏功能。目前,SDR篮子内的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IMF每五年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一般来说,它会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因此,人民币“入篮”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在未来,中国能否把握发展机遇,以更强大的经济发展动能、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更扎实的经济增长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是人民币国际影响力能否日渐提升的最终依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