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成功“入篮”跻身世界五大支付货币

  • 发布时间:2015-12-01 14:43:1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迎来重要里程碑——人民币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成为与美元、英镑、欧元、日元并驾齐驱的世界五大支付货币之一。这是SDR迎来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它意味着今后国际支付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有望成为新常态。上午央行举办媒体吹风会,易纲副行长表示,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入篮

  人民币权重占10.92%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点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成员国经过投票,通过了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新的篮子货币的提议,并确定人民币在新的SDR篮子中所占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欢迎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币表现“淡定”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今天上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973元,创下自8月28日以来的新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3962,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7个基点。当前市场上对于加入SDR之后人民币走势存在较多争议,对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测区间幅度相差很大,在6.33至6.8之间。有机构分析说人民币“入篮”后会增值,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入篮”实名完成后,央行会允许人民币小幅贬值。鉴于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成为国际关注的标杆汇率,同时,人民币汇率变动,也会触动外汇市场震荡和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因此大多数机构认为,中国央行会竭力在短期内增加人民币的相对稳定性。

  股市未受大刺激

  今天上午,受人民币“入篮”SDR影响的概念股多数上涨,昨天涨停的物产中大今天依然强势,百隆东方则封涨停。不过大盘今天上午继续承压,超过10时跌幅收窄。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同样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可谓是资本市场的“催化剂”。人民币国际化代表整个金融体系地位的提高,代表金融体系赚钱的机会增多,随着外资源源不断进入中国,也就代表会源源不断地配置权益市场。

  水到渠成

  其实,要求把人民币加入IMF的SDR货币篮子的呼声在今年年初就有了,这一呼声最早得到英国的支持。由于美国以“人民币汇率并未实现市场化”、“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等理由进行阻挠,这个呼声在随后一两个月里逐渐降低了音量。不过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欢迎人民币加入SDR的声音再度高调起来。甚至连美国财长雅各布·卢都声称:“IMF可能在今年决定让人民币加入SDR。”美国这种态度的转变源自人民币自身地位的提升,如果还坚持把人民币排除在IMF的SDR货币篮子之外,IMF的代表性就会受到质疑。自8月IMF发布评估报告后,中国政府为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8月11日出台的人民币中间价汇率机制改革,使得人民币在岸市场中间价和市场价趋于一致。11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称,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建议将其纳入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特别提款权货币。

  对百姓生活影响长远

  对于持有人民币的中国老百姓来说,同样可以从人民币“入篮”SDR中获益。长期来看,中国消费者持人民币直接境外旅游、购物和投资的梦想或将实现。随着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如果能够实现国际贸易中能源、矿产、粮食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不仅能够规避汇率波动对国内通胀的影响,还能减少因结汇、购汇等带来的企业交易成本,降低老百姓消费这些商品的生活成本。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来看,中国人未来出国购物、旅游等消费都会更加方便。”挖财研究院研究员王艺红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后,出国旅游、购物、留学、置业等行为不用再走复杂的换汇流程,可直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大大方便了普罗大众的出国生活。同时,对于一些高净值人群,配置海外资产将更加便利,可投资产品范围也将更加广泛。”

  在消费层面,“入篮”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如果人民币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流通,中国不断增发的货币也就可以输出到海外,从而使得国内实际通货膨胀水平得到缓解。以前美元一升值我们就开始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人民币加入SDR后就可以没那么担心了。对企业来说,减少了汇率风险,也使对外贸易更加便捷。

  在投资层面,人民币加入SDR,也将有利于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前提下,海外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计价,中国人到国外去投资基金、股票和债券,甚至直接拿着人民币到国外买房都将不再是梦想。

  反应

  BBC:中国经济强大的象征

  加入IMF新的SDR货币篮子是中国从贫穷走向世界经济支柱的象征。SDR货币篮子是个非常小众的俱乐部,目前只包括全球最顶尖的四大经济体,中国的加入宣布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改变。

  路透社:为中国带来新考验

  明年,IMF就要将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这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面临着如何全面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以及如何与国外投资者合作的问题。中国政府承诺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在新形势下,这一承诺面临新的考验。

  拉加德(IMF总裁):

  这是对中国改革成就的认可

  管涛(中国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迟到的认可、崭新的征途

  张斌(中国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入篮不会放大人民币汇率波动

  背景

  什么是SDR?

  SDR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缩写,其含义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9月创设的一种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二战后,世界上的货币都和美元挂钩,美元与黄金挂钩,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SDR最初与美元等值,含金量为0.888671克。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IMF于1974年启用SDR货币篮子。上世纪80年代开始,SDR改用美元、德国马克、英镑、法国法郎和日元五种货币定值。2015年审查前,SDR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主要国际货币。根据2015年11月30日的汇率,1单位SDR约相当于1.37217美元。

  特别提款权可用于政府之间的结算,可以充做国际储备,可用以向IMF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币以平衡国际收支逆差,可用以偿还IMF的贷款等,但不能直接用于贸易和非贸易的支付。

  张品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