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尘埃落定 多行业有望从中受益

  • 发布时间:2015-12-02 04:33:4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等待许久,人民币“入篮”一事终于尘埃落定。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中国经济无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国内经济晴雨表的A股市场也将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随着人民币“入篮”,哪些行业与板块能够从中受益呢?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入篮”中长期有利于人民币走强,进而大大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此次“入篮”成功将极大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长线来看,有望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另有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进入中国,人民币相关资产受到青睐,也将推动二级市场相关行业估值的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加入SDR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在这一方面最利好的板块就是人民币跨境结算银行、国际商务和物流公司等相关产业。跨境结算中的中国银行,国际贸易中物产中大如意集团等相关标的均可重点关注。金元证券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刺激纺织服装行业业绩增长,同时对钢铁下游行业机械、家电等行业有间接的促进作用,这些行业产品的出口如果上升,或能带动国内钢材市场好转。与此同时,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在国内纺织业等行业的出口受到刺激之后,集装箱航运也将有一定的利好,对于原材料需求的增加也会带动干散货运输市场。

  申万宏源认为,中长期看,随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提升,中国资本市场也有望更为开放化和国际化。后续启动深港通、进一步放宽QFII和RQFII的准入限制等相关政策值得期待,而这也将再度提升二级市场的活跃度,而更多公司的上市,也将使券商的投行与经纪业务更进一步,对于券商与创投类个股,投资者亦可以中长线的眼光布局。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