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米的初心正是市场的王道

  • 发布时间:2015-12-02 02:3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IT江湖

  惯例,在“压轴大戏”预热一周后,小米本年度最后一场发布如约而至。但出人意料,作为2015年小米的年底压箱之作,此次推出的全部都是千元级产品,分别是新一代千元旗舰全金属外壳带指纹识别的红米Note 3、和英特尔联合打造的全新小米平板2以及更具有性价比的新一代小米空气净化器2。

  虽然不是主流旗舰产品的发布,但这次雷军少有的动了真情。在这三款千元产品中,雷军最为看重的是红米Note 3,这款有着“霸道总裁”代号的红米Note 3同时拥有金属机身、指纹识别和4000毫安时大电池三大卖点,并分为两个版本:2GB内存+16GB存储的双网通标准版售价899元,3GB内存+ 32GB存储的双网通高配版售价1099元。雷军用“我所有的向往”来形容自己对红米Note 3的喜爱:“米粉的要求之高,堪称霸道总裁,很高兴的是我们的作业完成了,红米Note 3满足了消费者对千元机几乎所有的需求。”

  此外,小米平板也浴火重生。此次推出的小米平板2拥有全金属机身工艺,搭载了最新的英特尔凌动X5-Z8500 四核处理器,并同时发布了MIUI 7以及Windows10两个系统版本。其中,MIUI 7版2GB RAM+16GB ROM 售999元、64GB版售价为1299元。其实,更吸引人的则是其Window 10 版,跟高配版同配置,售价也为 1299元。同时亮相的还有小米生态链新品小米空气净化器2,体积比小米空气净化器1减小40%,更小巧、更安静、更省电,性能依然强劲,售价低至699元。

  跟以前不同,这次发布会的保密级别并不严密,产品型号、配置等细节也早已传出,但到现场后多少还是有点“居然不是小米5”的失望。此外,全部是千元级产品来“压轴”小米年度最后一场发布也让业界一片哗然,“千元机才是小米的根基”“小米做不了高端市场”等言论是呼啸而来,果真如此吗?

  据福布斯网报道,小米继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越三星后,目前已开始着手进军韩国市场。一直以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就被分为高端和低端两个市场。高端手机主要满足消费者对先进产品设备的需求,同时价格也高,苹果和三星一直是高端手机市场的主要品牌;低端手机则满足消费者对基础设备的需求,价格也相对低廉,国产或亚洲其他手机制造商主导这一市场。而小米却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脱离亚洲低端智能手机品牌行列,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并大声疾呼:高端并不一定高价!

  雷军却说:“过去的五年,是小米的五年,也是中国手机行业巨变的五年。有人说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手机业成功转型娱乐业,表现形式就是没完没了的发布会,议论也罢,嘲笑也罢,无论如何,通过全中国友商的共同努力,国产手机成了市场主流。”

  不是谁都能成为苹果,小米或许成不了顶级的高端品牌,但如果能成为业界公认的高性价比、市场主流品牌又何乐不为呢?或许雷军的“我所有的向往”用在红米Note 3上有不少煽情的成分,但谁能否认,这些千元级的高性价产品不是小米回归“谁都买得起”初心的诚意之作呢?

  智能手机一直是需求决定的市场,而对于中国智能手机这一庞大市场而言,小米的成功正好验证了市场对高性价比是王道的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