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瓜优异抗病种质创制与京欣系列新品 种选育及推广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发布时间:2015-12-02 02:31: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是世界第一西瓜生产与消费大国,西瓜对满足人民生活需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自1994年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研究员带领项目团队,开始了长达20余年的“京欣西瓜”系列品种的选育及推广工作。项目组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第一代西瓜分子标记技术研究,首次获得抗枯萎病分子标记和抗病毒病标记, 构建了首张西瓜重组自交系分子遗传图谱,并应用于抗病育种实践。首次绘制了全球第一张西瓜全基因组序列图谱与变异图谱,在国际学术顶级刊物《自然·遗传学》(影响因子为35.532)上在线发表,被国内外同行公认为西瓜基础研究的突破性成果,奠定了我国在西瓜基因组与分子育种上的领先地位。

  通过引进、扩繁与性状的系统观测及DNA指纹测试,建立了西瓜资源性状数据库与核酸指纹库,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大西瓜资源库。建立了西瓜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体系,定向回交转育创制出一批抗病早熟优质育种材料及骨干亲本,有效地拓展了我国西瓜育种优异性状来源,选育出综合性状优良,优势性状突出的“京欣”系列西瓜品种,累计推广984.72万亩,新增效益69.4亿元,在华北、华东等保护地西瓜主产区占有率60%以上,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科研成果不仅提升了我国西瓜育种技术水平与材料创新能力,而且也支撑了我国西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