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物贸5亿元存货“离奇”失踪

  • 发布时间:2015-12-02 02:31: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百联集团控股公司上海物贸(600822)又遇“黑天鹅”。其在11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业务部门于11月份进行日常存货检查时发现重大财产损失事项,经初步核查预计缺失的存货价值约为5亿元。

  缺失存货占前三季度存货21.4%

  上海物贸为一家主要经营物资流通的公司,其主要产品和服务有金属材料、化轻原料、建材等。

  在前述公告中,上海物贸称,公司业务部门于11月份进行日常存货检查,在此项工作中,公司于11月30日发现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以及上海物贸炉料存放于山西明迈特仓库的铬矿账面记录57.25万吨(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存放数量为23.33万吨,上海物贸炉料存放数量为33.92万吨),经公司检查人员现场初步盘查仅剩余约24万吨,其中上海物贸炉料的存货仅剩4万吨。

  上海物贸在公告中称缺失的33万吨铬矿价值约为5亿元。新京报记者查阅近年上海物贸业绩,发现该损失对上海物贸来说并不算个小数字。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物贸存货价值23.4亿元,缺失的存货价值相当于总存货价值的21.4%。自2006年至今,扣除亏损的年份,上海物贸近10年净利润总额5.2亿元,2014年上海物贸全年净利润仅1434万元。

  上海物贸未谈其对公司影响

  对于存货的不翼而飞,山西明迈特人员在现场口头回复称缺失部分系已投入山西明迈特自身的生产中使用。

  山西明迈特曾分别与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上海物贸炉料签署了《仓库租赁及货物保管合同》,协议约定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上海物贸炉料分别租用山西明迈特的仓库储存存货,山西明迈特对存货承担保管责任。

  山西明迈特除是上海物贸租赁的仓库责任方外,还是其经营合作伙伴。在此次存货缺失中损失最大的上海物贸炉料,是上海物贸与山西明迈特的合资公司。其中上海物贸持有51%股权,山西明迈特持有49%股权。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物贸已经录得-6.18亿元的亏损,加之此次价值5亿元的存货缺失,全年业绩堪忧。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致电上海物贸,提出存货缺失最新进展如何、对全年业绩带来的影响、为何第三季度大额亏损、存货缺失损失谁负责等问题,但上海物贸证券部人士均以“看发布的公告”回应。

  上海物贸在存货缺失的公告中称,就山西明迈特的行为,公司正在进一步与对方交涉,并将采取包括司法程序在内的一切可用措施追回公司损失。公告中并未谈及该起存货缺失事件对公司的影响。

  ■ 延伸

  上海物贸多次“被坑”

  此次存货丢失,不是山西明迈特第一次“坑”上海物贸。

  今年10月20日,上海物贸曾公告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与山西明迈特签署购销合同逾1亿元;物贸炉料与山西金石大、天津大恒签署的购销合同2.42亿元。上述购销合同上海物贸已经全额预付了货款,然在合同到期后供货商却未发货。

  上海物贸在这份公告中称,鉴于山西明迈特、山西金石大、天津大恒前期已存在逾期未履行合同的情况,公司预付款项存在无法全额收回而计提减值的风险。

  在重大合同存在计提减值风险下,上海物贸业绩也随之大变。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物贸净利润由半年报时的-1.16亿元下滑至-6.18亿元,单季亏损5.02亿元,142倍同比下滑幅度为沪深两市最高。

  不过在三季报中,上海物贸并未公布净利润巨幅下滑的原因。但在半年报业绩预测时上海物贸表示,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主要原因为公司所属企业可能存在大额预付款项无法全额收回而计提减值准备。

  ■ 盘点

  A股公司“丢东西”屡有发生

  存货“不翼而飞”,最著名的莫过于去年獐子岛的扇贝“跑了”。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公告,因遭几十年一遇的天灾,其播撒的100多万亩虾夷扇贝几近绝产。这一公告被网友戏称“扇贝跑了”。受此影响,当时獐子岛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预报盈利变为亏损约8亿元,全年预计大幅亏损。

  在獐子岛扇贝事件发生当月,泸州老窖公告称,公司在农业银行的一笔1.5亿元存款失踪。其后查明犯罪嫌疑人李志刚等四人相互勾结,采用伪造银行票证等手段,骗取泸州老窖公司在银行的上亿元存款,用于牟利。

  酒类上市公司丢失存款的还有酒鬼酒,其在2014年1月27日公告,2013年12月子公司一笔1亿元存款在3天内被嫌疑人先后转取、汇出。受这一“重大事项”及行业调整拖累,当时酒鬼酒预计2013年业绩预亏6800至7800万元。

  在此之前,从事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的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北大荒也发生过资金失踪事件。 2013年3月30日,北大荒公告,前期拆借给乔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供其相关项目开发的1.9亿元资金流向不明。该事件虽经媒体多次报道但未有结果,成为一笔糊涂账。

  ■ 释疑

  存货丢失该如何“填坑”?

  存货丢失影响公司净利

  去年10月30日,獐子岛公告因遭几十年一遇的天灾,其播撒的100多万亩虾夷扇贝几近绝产。而为填上这个“大坑”,在2014年年报中,獐子岛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约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以及43.02万亩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这使得獐子岛2014年全年亏损11.89亿元,同比下降1326.5%。

  “上海物贸的存货损失与獐子岛的不同,如果存货真被保管方用掉了,那么企业有权获得赔偿,即使现在没有立即获得赔偿,上海物贸也可以自己评估。”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讲师杨克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上海物贸估计能够获得4亿元赔偿,那么今年的报表会计处理上,扣除赔偿的部分,其只需将1亿元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而这会减少上市公司净利润。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从上海物贸公告披露的信息看,山西明迈特未履行双方签署的合约,上海物贸可以对山西明迈特提请民事诉讼索赔。“不过这起事件还是很奇怪,山西明迈特既然已经签署了合同为何却将上海物贸的存货擅自使用了,如果山西明迈特是恶意的话,甚至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许峰表示。

  曾4年虚构2.7亿利润

  今年的6月12日,上海物贸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上海物贸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燃料采用多种方法少结转成本、虚增年末库存,导致上海物贸2008年至2011年年度报告(合并)中资产和利润总额虚增,成本虚减,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3276万元、1.48亿元、5531万元和3031万元。

  而对于虚增的利润,上海物贸采取的是集中抹平。上海物贸将2008年至2011年隐瞒的所有亏损作为2012年当年亏损反映在年度报告中,导致上海物贸201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2年上海物贸全年净利亏损5.93亿元。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这起事件很奇怪,山西明迈特既然已经签署了合同为何却将上海物贸的存货擅自使用了,如果山西明迈特是恶意的话,甚至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

上海物贸(6008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