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海外置业风险大“生手勿碰”

  • 发布时间:2015-12-01 10:32:3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不用离开福州,只要看几张图片和地图,就可以在海外买房?近期,有部分房产中介在福州举办推介会,推介海外房地产项目。中介介绍说,通过代理律师,在家就可完成看房购房。这种购房方式真的靠谱吗?

  中介机构:不离开福州也能海外置业

  昨日,在一家代理机构举办的海外房产推介会上,几位来自闽清的潜在客户明确表示“太忙,没有出过国,没法买”时,中介语出惊人:“您就是不离开福州也能顺利做完全套购买手续及办理出租业务。”

  近段时间,不少国内及国际房产代理机构都在福州举办了海外置业推介会。推介的房源不仅有新加坡、泰国等亚洲的房地产项目,也有伦敦、芝加哥等欧美项目。在这些推介会上,很多高净值客户都表示没有海外经历,也没有精力出国购房,而中介则总是表示,不出国并不影响海外置业。

  “投资者要买伦敦的楼盘,可以不去伦敦。”昨日的这场推介会上,一名中介告诉记者,由于伦敦二手房成交时间很短,一般只有一周左右,海外投资者很难有机会参与购买,他们大多是投资期房。投资者即便到现场也看不到房屋的真实样子,因此投资者只需要考虑房屋周边的交通、配套设施等影响未来房屋升值空间的环境因素。而对于信息较为透明的英国来说,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上述情况。

  考虑保值:近期市民抄底海外房产增多

  “现在每个月都有中介联合福州的银行、保险等举办各种形式的海外房产推介会。”一家来自上海的房产中介华东区域销售总监徐正东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个人投资者进军海外房产市场呈现出颇为蓬勃的势头,年增长率在20%以上。今年受到美元升值影响,增长率达到30%。

  “我们现在已经在福州增加了不少人手,因为福州在这方面客源增加非常迅速。”徐先生说,2013年他们进入福州市场,当年就做了8单业务,成交金额最高的是一套位于加拿大的湖景豪华别墅,售价约400多万加元,在加拿大也算是豪宅了。去年,他们又成交了多套位于洛杉矶的独立住宅,均价为82万美元。

  徐先生说,福州的高净值客户最喜欢的是投资北美房产,地点主要集中在洛杉矶、旧金山以及温哥华等。“福州客户似乎对北美有天然的喜好,很多客户一心想在美国买房。55岁以上的客户都倾向于购买独立住宅,而35岁左右的客户对纽约的高档公寓兴趣非常大。买独立住宅的,倾向于20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之间的户型,买高档公寓的,比较喜欢购买两室的公寓。”

  除了美国及加拿大,能吸引福州客户的就是澳洲、新西兰和欧洲了。北京一家海外房产中介福州区域负责人张先和告诉记者,欧元贬值,部分地区的房价跌了一半以上,加之欧洲许多国家推出与绿卡捆绑的房产政策,吸引了不少人。在欧洲,福州客户青睐的主要是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伦敦的资产最保值但也最昂贵,本地客户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纸上购房:理论上可以但风险较大

  海外置业看起来很诱人,但“足不出户购置海外房产”靠谱吗?“理论上来说,无论是国内直接购买海外房产还是出国购置房产,投资者都不会直接与开发商或卖房者接触,整个过程都是由各方的代理律师完成的。所以从流程上看,国内直接完成海外投资和投资者出国购房是没有区别的。”昨日,福州多家房产中介告诉记者,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没有遇到可靠的代理机构,风险就大了,所以不建议没有海外生活经验的市民进行海外房产投资。

  记者了解到,投资期房对于多数国家都可在国内完成所有交易,投资二手房一般需要考察房子装修状况、周边环境等,也可交由代理律师看房,之后的过程都可在国内完成。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对房屋的了解上,但对期房来讲,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通过地产商的房屋推介资料来了解相关项目的,周边环境或者规划建设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风险显然不小。“不出国选购国外房产,要注重信息风险。以英国为例,土地产权为99年~999年或永久,部分开发商推出期楼后,可以无限期推迟完工时间。”上述上海房产中介福州区域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说,虽然目前暂无听说福州顾客被骗的案例,但风险明显存在。因此,投资者除非找到专注一个国家楼盘、并有授权资质的海外置业机构,否则不要轻信。

  而福州中介人士的建议是,在国外购房,要想规避资金风险,最重要的是找到有认证的律师,一切费用不应由中介转交。“以在英国买房为例,客户要找到有英国资质认证的律师作为买方代表,才能完成整个手续。例如,客户买房的订金直接交到开发商处,而购房款则转到买方律师行的托管账户,等交房时再由买方律师转给卖方律师。”四大风险:海外投资房产越来越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我们说风险,不仅是看房的问题,还有很多风险不是普通人能看懂的。”张先和说,海外置业存在诸多风险,投资者至少应防范政治、政策、市场、汇率等四大风险。

  “比如说,尽管人民币小幅贬值,但澳币贬值更厉害,在澳购房存在很大的汇率风险。”张先和说,在政治、政策方面,现在被不少闽籍投资者看好的澳大利亚,就规定外国人在澳购买新房虽然没有限制,但若购买二手住房必须满足多个条件。此外,澳大利亚政府加大力度打击来自中国的买家违反购房法律的行为。据悉,澳大利亚各地的多位外国购房者已经被要求卖房。澳大利亚的《外国接管及收购法修订案》还提出了对外国投资申请收费的制度:外资在住宅及农业投资100万澳元以下,需缴纳5000澳元的申请费,如果超过100万澳元,则需缴纳更加昂贵的申请费。

  而徐正东则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投资者倾向于购买由代理商包租的海外房产,但他们发现,很多中间企业提供的包租协议太过简单。“消费者在海外投资房产时,有必要对相应合同条款进行细化。物业的持有期限一般都较长,难免出现各种问题。优质中介签订的包租协议要对该物业的维护保养预算、维护修理费用的承担、物业管理人的管理责任、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明确约定。作为消费者,当物业出现问题时,如何划清责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才是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