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机场跻身“千万级机场俱乐部” 打造“海丝”门户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解说】福州长乐国际机场11月30日迎来了通航史上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的时刻,标志着福州机场正式加入“千万级机场俱乐部”,跻身大型航空港行列。

  【解说】当天上午,乘坐厦门航空MF857航班从福州前往吉隆坡的李先生和乘坐福州航空FU6555从福州前往天津的郑女士成为了千万人次旅客的幸运儿,获赠航空公司提供的礼品。

  【同期】福州市民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福州机场突破千万的幸运旅客之一,非常幸运,那对于我们福州机场跟福州航空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希望咱们的福州机场跟福州航空公司能够越办越好,再创辉煌。

  【解说】福州机场1997年6月正式通航,在此之前16年,福州当地的民航任务一直由军民两用的义序机场承担。在通航初期,福州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发展平缓,运营处于亏损状态。2003年重组后,仅用3年时间实现扭亏为盈;2009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而从500万到1000万,福州机场只用了6年。

  【同期】福州空港公司 副总 马健玲

  机场一千万的吞吐量在这个行业内它是进入了一个大型机场,然后我们航空港一千万未来会聚集更多的航班跟航班量在这里。我们预计这个二轮扩能的主体工程将于2017年年底会完工,完工以后福州机场服务能力的提升将从目前的一千三百万的旅客量将会达到两千三百万,那这个就有一个很强的保障能力。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06条,与国内外73个城市通航,运营的国内外航空公司达29家,航线延伸至纽约、澳洲、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海丝”沿线国家。同时,福州机场还是重要的两岸旅客中转枢纽机场,目前共有两岸4家航空公司运营4条对台航线,通达台北、台中、高雄等地。

  【解说】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福州、平潭对台区域特色,积极推动开放以福州为经停点的两岸航权以及福州-台湾自由配额制度;积极推进海峡中路开辟通道,解决对台航线迂回问题;争取对台航线引入新运营主体。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