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龙头激活智能识别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1:5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虹膜识别技术;将喜欢的衣服拍成照片,就可在网上搜索到相同或者近似款式的衣服……这些一经推出便备受关注和好评的的科研成果,是今年4月落户在天津开发区的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的。成立半年来,该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发展集群。未来,通过建立众创空间、创投基金,研究院将加速一批创新成果产业化,并力图在未来三年内培育10家智能识别领域的小巨人企业。

  创新成果快速实现产业化

  该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滨海新区共同成立。推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的成果转化,是研究院的重要任务。

  该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目前,研究院下属的生物特征、智能监控、大数据机器人视觉、系统集成等事业部都已开展工作。

  在上个月举行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搭载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最先进的虹膜识别技术的安全手机揭开神秘面纱。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市场应用的第一款虹膜手机,其优势是识别精度更高,识别速度更快,可在1-2秒完成解锁功能和虹膜身份验证,与国外技术相比,利用了人眼的眼纹理和表皮信息融合,可非常精确防止人冒用虹膜信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除了安全手机这样“高大上”的智能识别设备,研究院还为“网购一族”开发了一款更好的“买买买”的神奇技术。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在杂志,还是网页上,只要看到喜欢的衣服,使用者只要通过拍摄等手段获取相关照片,利用我们的技术,就可以搜索到相同或者近似款式的衣服。这项技术利用智能识别和大数据的技术手段,把一张图片分解成可供识别的特征,从而实现高效的检索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研究院有一批成果正在产业化过程中。这些成果未来将在公共安全、金融、高端服务业、大型制造业企业等不同领域大显身手,用更为高效的技术手段,搭建更为安全、便捷的生活、工作环境。

  打造创业链条培育“小巨人”

  作为新区智能识别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推进器,研究院正在利用自身的优势,加速补齐区域的产业短板。

  在硬件端,研究院未来将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识别数据库和公共技术平台、测试认证平台。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计算机、应用于大数据处理的专业服务器、专用传感设备、虹膜人脸采集设备、大规模图像检索云计算平台、机器人平台、大规模视频监控网络平台已陆续部署到位。

  为了加快推动智能识别领域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研究院正在打造专业的众创空间。“我们可以提供专家指导、核心技术支持、数据和计算等硬件平台,帮助企业解决从技术到人才,再到资金的各方面问题。”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一些创业团队,可能缺少适合市场拓展的核心技术,如果他们有志于在智能识别领域发展,可以利用我们的核心技术创业。

  记者了解到,未来,研究院还计划和投资公司合作建立智能识别相关领域的产业基金,从而以资本力量推动研究院的发展。同时,针对智能识别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也在计划中。“未来三年,我们将希望通过构建科技创新链条,打造众创空间培育10家小巨人企业。”研究院负责人介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