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两家街镇总工会 获评“市级示范工会”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1:5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街镇工会工作是新区总工会的基础,在工会组织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近日,在“2014年度天津市示范街镇(园区)工会”评选中,滨海塘沽街道、中塘镇总工会被评为市级示范街镇(园区)工会。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分别到两家单位进行调研并授牌颁奖。记者也亲身感受了基层工会的辛勤付出与努力。

  工资集体协议签约率100%

  “中塘镇区域面积89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人口5.5万。工会工作想要做好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在中塘镇党委书记窦如春的介绍下,记者初步了解了中塘镇的情况。中塘镇现有各类正常生产经营企业658家,目前,建会率实现了100%。2015年度137家独立建会企业和515家区域涵盖企业以及6家行业企业全部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签约率100%。 今年,积极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发展农民工入会8040人。

  除了积极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中塘镇总工会还全力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在进行的工资协议双签工作中,下属各工会组织及时调整履约小组成员,依法依规实施了双签工作,签约率达到100%。

  在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中,中塘镇总工会积极组织创新培训活动,组织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学习12期,培训3670人次。通过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岗位比武活动,申报技术创新项目12项。开展“职工书屋”创建活动,向企业赠送了技能培训、业务操作、规章制度、用工规程以及养殖种植等书刊杂志,极大丰富和满足了职工的需求。

  维权行动成效明显

  “塘沽街道总工会是在原新港街道总工会、于家堡街道总工会、新村街道总工会的基础上组建的。”塘沽街道工委书记宫丽艳介绍,街道总工会成立以来,结合街道实际因地制宜,以“活力工会”建设为主要内容,健全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水平,有效激发工会组织活力,全力打造工会工作特色品牌。

  塘沽街道总工会维权行动成效明显,突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近年来,该街道总工会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撑起职工维权“保护伞”,“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有10家企业申报创建天津市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率达83.3%。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78人次,办结率达96%,重点化解了部分企业职工参加城市基本养老保险矛盾,为147名“五七工”、家属连人员办理了参保手续,较好地维护了职工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大局。

  职工安康也是街道总工会的工作重点。他们主动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岗位操作规程,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此外,街道总工会利用困难职工帮扶站这个平台,实现“四季恒温”的日常化帮扶。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242 名,发放慰问金12.2万元。

  ■ 新闻链接

  新区总工会开展街镇工会考核工作

  近日,新区总工会对所属18家街镇总工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新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评审、打分。来自新区总工会机关和各街镇共7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会议。

  据悉,此次街镇年度工会目标管理考核采取了街镇工会述职汇报、评审小组测评打分的方式进行。各街镇工会主席采用多媒体方式对各自年度工作情况和创新点、亮点工作及成果进行了汇报。由新区总工会各主席和机关部室负责同志组成的街镇工会工作考核领导小组依据各单位汇报情况,并参照目标考核办法和标准进行了现场打分。

  新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要充分认识考核工作的意义,考核不是目的,是推动工作的一种手段。此次考核工作,旨在打造一个平台,进一步增强街镇工会组织创先争优意识,发挥示范街镇的典型带动作用,以充分调动各级工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街镇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认真规划街镇工会明年工作。通过考核交流,发现本单位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进行认真的反思、分析研究和规划,提出切实可靠的工作思路,制定好明年工作安排。

  据悉,下一步,区总工会将继续加大对街镇工会工作的扶持力度,为街镇工会工作提供积极指导和帮助,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提高街镇工会工作质量、转变街镇工会活动方式、健全街镇工会服务体系,推动街镇工会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记者 尹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