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技术革命或将重构彩电业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29: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彩电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彩电产量4753万台,同比仅增长0.6%。据了解,目前彩电行业面临着产销双跌、均价下滑的困局。

  2014年全年彩电零售量是4461万台,同比下降6.6%,零售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销售额的下降快于销售量的下降,说明市场平均价格呈下降趋势。

  有分析认为,未来3年彩电行业会进入盘整期,总销量将会维持在4400万台到4500万台,竞争的焦点会转向内部结构的调整,数字、智能技术革命将引发行业变革。

  市场总规模30年高增长不在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彩电市场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零售量同比下降6.6%,零售额下降14.5%;2015年,形势略为好转,1-5月我国彩电市场零售量1895万台,同比增长5.7%。但预计2016年中国电视销量同比下降0.1%,情况不容乐观。

  近日创维在业绩交流会上也表示,2014/2015财年电视机销售额增长不大,尤其是国内市场面临很大的压力。事实上,这也是整个行业面临的现状。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认为,目前国内彩电行业存在着产能过剩和产品过剩的问题,彩电厂商应该着力于深挖用户需求,打造超出用户心理预期的精品。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分析,我国彩电的产品过剩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机型效率降低,低效机型的数量尽管在逐年减少,但占比仍高达60%以上,形成了资源浪费;二是产品平均价格下降,国内市场彩电均价从2011年的3730元降低到2014年的3277元;三是行业净利润下降,国内彩电行业平均净利润从2011年的3.0%降低到2014年的1.5%。

  行业竞争激烈引“老将”回归潮

  近日“康佳两周两换主席”人事震荡、多家彩电企业召回“老帅”引媒体关注。有分析认为,表面上是人事变动,其背后却是彩电行业激烈竞争与谋变。

  事实上,2014年多家彩电企业在国内市场利润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创维、海信两家老牌企业2014年营业额虽有所增长但利润开始下滑;2014年长虹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九成;康佳电视等主营业务上连续4年亏损。据了解,乐视,其电视硬件也亏了5亿。

  彩电业惨淡引多家企业“老将”回归。近日康佳经高层人事震荡之后,确定刘丹为集团公司总裁,据了解,刘丹在2007年7月离开康佳之后,刘丹曾任冠捷科技品牌事业部TV总经理、京东方视讯董事总经理、惠科副总裁及电视业务负责人,如今转了一个圈又重回康佳。

  今年初,长虹起用老将郭德轩出任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全面负责多媒体产业集团各项工作。2010年离职的韩青也在去年重返TCL多媒体任战略中心总经理。

  目前整个彩电业的大环境在大变局,一是销售渠道的变局,线上销售逐步增长;二是产品结构的变局,比如以用户为导向的智能彩电销售占比不断增长等;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各彩电企业无疑需谋变,各企业召回“老将”可见其重整雄风之心,但面对着这样的大变局,仅仅是换帅却难以解决根本问题,行业整体的技术变革、产品变革与销售渠道的变革,才是最根本的问题,如果沿袭旧思路就可能难有出路。

  智能化技术将助推传统彩电业变革

  有关行业数据显示:在1-5月份所有新上市的机型中,高端产品占比提高,其中智能电视占73%。

  据了解,随着彩电产品的逐渐升级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产品呈现出高端化的趋势,高分辨率、高色域、大尺寸、智能、曲面及超薄电视的销量增长明显。

  董敏认为,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彩电企业需要从以往的竞争者为导向打造“好销”产品,转向用户为导向打造“好用”产品,方能实现持续发展。

  事实上,随着小米、乐视进入彩电市场,它们也将互联网+彩电的思维带到了彩电行业。传统彩电生产企业也纷纷试水互联网,借力互联网了解用户并不断提升硬件品质以及服务,甚至与互联网企业联手提供内容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智能技术革命将极大助推传统彩电业的变革,彩电行业将不得不面临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变局,企业也不得不转变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抢占智能家居的战略性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