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SDR:人民币来了!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1: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今年最重要的经济事件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天召开执行董事会会议,审议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议案。今天凌晨时分,喜讯传来:人民币无悬念纳入SDR货币篮子。

  那么,人民币加入SDR究竟有何意义?对于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何关系?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意义何在

  鲁政委记得,事实上在2010年,中国就曾希望加入SDR,但在当年被IMF否决,“那时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虽然中国的高度经济复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但国际社会还没能辨别清楚,当时的中国发展是偶然爆发还是具有持续性,因此未能通过。”

  但5年后,随着全球治理机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加之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鲁政委认为,这次加入SDR标志着中国经济经过这些年的持续发展后,被国际所真正承认,并拥有了更多的制度性话语权。由此,人民币也将从一种另类投资变为标准化投资。

  鲁政委分析,这不仅将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的国际贸易,也有助于推进中国企业的国际经贸活动。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称,如果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全球180多个经济体会跟随SDR在外汇储备中自动持有人民币。招商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长远看,中国的目的在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改革现有国际货币体系。”

  为了人民币纳入SDR

  中国都做了哪些努力

  2010年,人民币申请纳入SDR。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5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那么,都做了那些努力?

  对此,鲁政委告诉本报记者,近5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明显提升,经济发展也有了同步提升,特别是面对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现况下,中国经济仍旧可以稳定提升,并保持一个科学的速度,这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同时也对中国在国际经济发展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有了新的认识。

  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一系列的与外国签订直兑协议外,今年6月2日,中国央行决定推出大额存单产品,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等。至此,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仅差放开存款利率这最后一跃。

  今年8月,中国央行意外宣布调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一方面实现了人民币更加市场化的走势,另一方面央行也进一步退出外汇市场干预,改革了人民币相对价格的形成机制。

  10月23日,央行宣布取消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此,历经近20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终于基本完成。

  “总之为了让人民币纳入SDR,中国政府一直在让经济体系更适应国际经济。”鲁政委说,这也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决心。

  人民币纳入SDR

  和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由于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也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还可能会获得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好处。

  “最直接的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升了。”鲁政委告诉记者,人民币纳入SDR后,将使得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降低,推动人民币在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让中国金融市场环境更为优化,同时外资也可以大规模进入中国股市或债券市场。

  另一方面则是在旅游层面,鲁政委说,届时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变得更为方便,“出国游时游客只需要带着人民币,花销时直接结算使用即可。免去跑银行预约、排队兑换外币的麻烦。”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与外国企业交易时,也不必担心汇率对于交易的影响,大宗商品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了,将进一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购买成本,汇率风险就小多了。

  从更广泛的视野来看,人民币在加入SDR后,在迈向权威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征途上,中国将面临完善金融运行体系和汇率机制、开放资本流动等诸多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