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个“医养融合”模式养老社区落成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29:3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8日,泰康人寿投资的首个二级老年专科医院——泰康燕园康复医院在北京昌平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落成。这是我国首个以“养老社区+康复医院”模式,为社区居民及周边社区提供“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的养老社区。

  据研究,中国慢性病患病率16%,而慢病在所有疾病费用负担中占比达70%;重视预防、康复可降低成本20%。响应“十三五”规划中提出“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大病慢病医疗费用”,泰康创新医养融合慢病管理模式,着力建立“预防保健—疾病治疗—慢病康复—老年护理”闭环整合型医疗保健体系。

  泰康之家医疗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泰康燕园康复医院是一家拥有先进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的现代化二级康复医院,以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为重点发展方向,集“社区初级诊疗、预防保健、急症处置、老年康复”四大功能于一体,持续为养老社区不同阶段居民提供包括多重用药管理、急救处置、单病种患者管理、家庭医疗等基础医疗服务。通过“治未病“全方位照护社区居民健康,降低医疗成本。同时还与三甲医院积极建立双向转诊机制。

  针对社区特殊的病患群体,如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糖尿病等疾病的居民,康复医院与泰康养老社区的长期照护区通过“医养融合工作小组”实时联动,创新“1+N”医养综合服务模式。即泰康养老社区将居民分为三组:活力老人组、慢病护理组、家庭病房组,针对不同状态的居民,分别配备不同的“个案管理师”、“管家”、“照护人员”、“责任医生”等,再由“个案管理师”牵头管理,评估居民的主要诉求,成立包括居民家属、临床药师、心理咨询师等N种不同组合的“个性化医养服务小组”,持续为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综合医养服务,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减轻子女照顾的压力。

  目前,泰康康复医院率先在社区建立电子病历共享系统,并设置医养融合创新中心、社区居民健康管理中心、老年康复治疗中心、社区居民多重用药管理中心、专家专科咨询中心、急症处置中心6大运营中心,为社区居民进行日常生活功能评估,根据居民的身体状态,形成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

  据了解,泰康康复医院总投资2.9亿元,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初设床位100张,将逐步对外开放。泰康燕园养老社区“中长期照护区”全面对外开放,“协助生活区、专业照护区、记忆障碍照护区”接受不同身体状态的长者预订入住。

  “十三五期间”,泰康将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七地养老社区的布局,实现医养社区“七城联动”,成为全国拥有最大连锁医养社区的企业。

  (记者车莉 通讯员王薇)

  保险专家

  长江日报

  泰康人寿湖北分公司合办

  合办

  长江日报

  泰康人寿湖北分公司

  全国客服热线

  9552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