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丰都撬动民间资本13亿 发展肉牛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丰都县正在加快建设“中国肉牛之都”。近日,记者在位于丰都县高家镇厚池坝村的恒都肉牛育肥场看到,这里采用了音乐牛栏、保洁按摩、沙床牛舍等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

  “这个养殖场可一次性存栏肉牛1.8万头,养殖有安格斯牛、秦川牛、日本和牛等高档品种。”恒都农业集团公司是丰都县肉牛养殖的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朱刚泉告诉记者,公司肉牛存栏总量达12万头,并在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等地实行订单育肥,构建形成了以丰都为核心、辐射全国的经营格局。

  在丰都,像恒都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共有35家。在龙头企业引领下,丰都肉牛的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了45.8%,构建起了涵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品种繁育、肉牛育肥、活牛交易、电子交易、肉牛屠宰、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集山区、库区、林区于一体的传统农业县。近年来,该县把肉牛产业确立为优势产业和特色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全县肉牛饲养量已达33万头,占重庆市总量的37%,肉牛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均稳居重庆市首位。

  “一方面,县里制定了一系列扶持肉牛产业发展的政策,县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肉牛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加快肉牛产业化进程。”丰都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张承银介绍说,依托肉牛龙头企业,该县还创新探索了订单种草、母牛领养、肉牛托养、资源循环利用等多种发展模式,初步建立了农企合作、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联动和增收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家住丰都高家镇太运村的秦宗玉,是太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政府扶持和龙头企业带动下,她养了200头牛,今年还准备将数量扩大到500头。目前,高家镇1000多户居民中有546户在养殖肉牛,每户每年至少增收数万元。

  为抢占肉牛产业发展制高点,丰都县与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以国家肉牛首席专家为核心、300名技术人才为骨干的专家大院,构建形成了“首席专家+县级特派员+乡镇技术员+村社指导员”的四级科技服务体系。同时,丰都县还引导社会资本向肉牛产业聚集,让肉牛产业“联姻”金融提速发展。据统计,全县累计发放肉牛产业小额贷款2.68亿元、企业贷款3.2亿元,撬动民间资本13亿元投入肉牛产业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