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大利亚肉牛进口将给重庆带来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0-29 22:33: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1日,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第一批肉牛“打飞的”抵渝。地处西部内陆的重庆为什么能争得肉牛进口大单?市民吃不吃得起澳大利亚牛肉?会不会冲击重庆肉牛养殖产业?在市民尝鲜之外,澳大利亚肉牛进口于重庆还有哪些深层次意义?

  澳大利亚牛肉有望平价卖

  据进口肉牛的重庆恒都公司介绍,今后市民有望平价消费澳大利亚牛肉。随着今后进口量逐步扩大,到2020年,预计重庆年进口澳大利亚肉牛总量25万头、冰鲜牛肉5万吨,澳大利亚肉牛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恒都公司董事长秦亚良说,澳大利亚肉牛经隔离检疫饲养后,在恒定低温下进行标准化屠宰分割、包装,再冷链运输到全国各大商超、餐饮、社区销售网点,品质更容易掌控,口感新鲜度更高。预计11月初,市民就能吃到新鲜的澳大利亚进口牛肉,其价格会因部位差异而有所不同,总体上与恒都公司现有的国产牛肉价格持平。“这样一来,消费澳大利亚牛肉将不再是奢侈行为。”恒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具备产业基础并积极争取

  向国外进口商品活牛,重庆还是第一单。其根源是去年完成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实质性谈判,其中“中国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100万头活牛”这一条,让正在打造肉牛之都的重庆丰都县看到了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重庆市委、市政府除了与国家质检总局等部委局积极对接外,还将进口澳大利亚肉牛工作写入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该市10个重大项目之一。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积极争取下,重庆丰都县与河南泌阳等5个市县,作为首批澳大利亚肉牛进口的承接地。经过精心准备,6月底,承接澳大利亚肉牛空运进口的江北机场、鑫犇屠宰加工厂、绿木隔离检疫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评估验收。

  为了确保动物福利,根据中澳双方要求,恒都公司按照动物福利认证相关要求,对澳大利亚肉牛进口运输、屠宰等环节进行了改进,例如,卸牛台和待宰圈的直角处被改为了弧形,防止澳大利亚肉牛方向迷失和受伤;卸牛台、通道等场所均开凿了地面防滑沟槽,防止澳大利亚肉牛摔倒;针对澳大利亚肉牛野性十足的特点,牛栏高度均由1.4米增至1.6米,以防止其跨栏跑出等。7月,重庆接到了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许可,拿到了国内首张大型活体动物批量进口的许可证,标志着肉牛进口项目落地重庆。

  此外,主要承接澳大利亚肉牛进口的龙头企业恒都公司,已与澳大利亚多家出口肉牛企业进行了洽谈,达成合作协议,并确定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为主要航空承运企业。

  重庆将做大做强肉牛产业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正编制该市肉牛全产业链规划,推动肉牛产业做大做强。根据肉牛自身特点,牛肉除了以鲜肉形态出售外,还可以加工成各类食品;牛血、牛骨可以提取多种生物制药原料;牛皮等可以加工皮制品。随着肉牛产业链的拉长,更多的养殖户将从中受益。

  从养殖规模上看,丰都县肉牛饲养量达33万头,已经形成集规模种草、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态育肥、粪污利用、精深加工、综合交易等于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随着恒都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做大,丰都县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形成“总部在重庆、基地在澳大利亚、市场在全国”的总部经济格局。

  澳大利亚肉牛预计明年底坐船抵渝

  重庆市外经贸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澳大利亚肉牛进口量的扩大,为降低运输成本,水运将是很好的选择。然而,海运与内河航运的船型标准、航运规则不同,此外,在海关通关上,还需要进行政策创新。

  对此,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重庆有打通“渝新欧”陆上通道的先例,江海联运可参照此做法,创新对外开放方式方法。

  目前,中船重工等企业正在研发相关船型,打造既满足海运的吨位需要,又能在内河航运的船舶,用于澳大利亚肉牛进口。预计明年底可实现澳大利亚肉牛进口江海联运,从澳大利亚直达丰都。

  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以及大批肉牛进口,将推动重庆进出口口岸的升级,重庆对外开放的层次将实现再提升。

  目前,丰都县正加快港口码头建设。今年8月,可泊5000吨级以上货船的水天坪码头完工,其年吞吐能力可达1300万吨,为澳大利亚肉牛进口做好了准备。

  此外,今年1月,恒都公司通过中国桥有限公司达成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新建总规模达20万头的4个大型牧场意向,这也意味着重庆企业走出去将再获大单,重庆将又一次探索出内陆开放的新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