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亿年前古生物咋“吃饭”?

  • 发布时间:2015-12-01 03: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常丽君)据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最新消息,由该校研究人员和加拿大、美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利用计算机模拟,推算出了生活在5.55亿年前地球海洋中一种古生物——三分盘虫(Tribrachidium)的摄食方式。现代地球上并没有三分盘虫的近缘物种,而该研究结果表明,在地球生态系统中,第一代大型复杂生物比人们以往认为的更加复杂。

  三分盘虫生活的时期叫做埃迪卡拉纪,时间跨度约为6.35亿年—5.41亿年前。该时期的特征是出现了许多大型复杂生物,但其中大部分很难与现代物种建立联系。以往认为,这些生物形成了简单的生态系统,它们的摄食方式较少。而新研究提出,它们的摄食类型比以往认为的更多。

  研究团队所用的模拟方法叫做“计算流体动力学”,是一种模拟液体流动的方法,常用于工程设计中,比如飞机设计。这次古生物学模拟研究发现,三分盘虫靠吃悬浮在水中的微粒团生活,称为悬浮物摄食,而在以往有关这一时期生物的研究中,并无此记载。

  该研究负责人、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研究员伊姆兰·拉曼说:“通过计算机模拟,我们检验了三分盘虫的摄食竞争理论。这种方法很有潜力,能增进我们对许多已灭绝动物的了解。”

  论文合著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密西沙加分校副教授马克·拉弗莱姆说:“三分盘虫看起来不像任何现代物种,所以要推测它们活着的样子确实很难。通过CT扫描和计算流体动力学等前沿技术,我们第一次确定这种早已灭绝的生物是怎样摄食的。”

  美国范德堡大学副教授西蒙·达洛奇说:“多年来,科学家以为5亿年前地球上最古老的复杂生物只有一种或两种摄食方式,而我们的研究显示并非如此,三分盘虫及其他可能的物种能以悬浮物为食,这表明某些最早的生态系统与以往的预期相反,可能是非常复杂的。”

  总编辑圈点

  埃迪卡拉纪(或者说震旦纪)开始的萌动,引向了寒武纪的生物大爆发。我们并不了解印在震旦纪化石上的开拓者们,因为它们和现存生物的结构相差甚远,以至于有学者怀疑其中大多数未留下后代。那些叶形、盘形、管形的生命,究竟如何生存,我们所知甚少,但科学家依然想尽办法去猜测,不仅是好奇,也因为这一度繁盛却消失的群落,会让我们更深刻地思考生命世代的兴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