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物学研究:害虫可借肠道菌群解咖啡因之毒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著名的害虫咖啡果小蠹曾在咖啡生产国造成过严重的损失,而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日前公开的一项新的生物学研究显示,这种危害巨大的咖啡害虫是通过肠道菌群分解咖啡因的,一旦没有这些肠道菌群,咖啡因对于咖啡果小蠹来说就是有毒的。新发现的肠道菌群作用,可能为帮助控制这种害虫提供新的策略。

  咖啡果小蠹是世界范围内的咖啡害虫,严重危害成熟的果实和种子,在咖啡种植区,它造成的咖啡减产可以高达80%,是惟一已知只在绿色咖啡豆内完成其生命周期的昆虫。其出没带来的社会经济后果,促使人们一直在研究控制这种害虫的方法。但此前,科学家对它的基础代谢十分缺乏了解。

  此次,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贾维·斯哈-纳瓦罗、约恩·布罗迪和他们的研究团队发现,来自七个主要咖啡生产国的咖啡果小蠹样本的肠道内,都有一个常见的、核心的微生物种群,其中包括一些特定的假单胞菌。

  咖啡因通常会起一种强效杀虫剂的作用,对咖啡果小蠹使用抗生素使其肠道微生物群失活的实验,会使害虫丧失对咖啡因进行解毒的能力,导致可存活的害虫数量相对于对照组出现显著的、实质性的下降。(记者 张梦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