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北黄淮笼罩入秋最强雾霾

  • 发布时间:2015-12-01 03:31: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游雪晴)经历了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后,华北黄淮地区近日又遭受入秋以来最强的一次雾霾天气过程。11月30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1月27日至30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部出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大部地区PM2.5浓度均高于150微克/立方米,呈重度污染。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PM2.5浓度高于250微克/立方米,出现严重污染。此外,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汉北部等地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个别站点能见度不足100米。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领班张碧辉介绍说,除了冬季污染物排放量有增无减外,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也是造成大范围霾天气过程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华北地区刮偏北风容易驱散污染物,一旦刮南风,或者无风,冬季霾很难清除。”张碧辉说,“一般影响污染物分布的气象条件是低层的风以及湿度。”

  虽然气象条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污染物的空间分布状况,但污染源仍旧是霾天气过程形成的最根本原因。环保部针对11月28日至12月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重污染过程的情况,已派出督查组赴多地展开查访。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说:“11月30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自新疆自西向东移动,将对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预计12月1日20时冷空气可移动至华北中部偏东地区,届时霾天气将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弱消散,2日有望消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