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部长级预备会开幕

  • 发布时间:2015-11-09 13:5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雪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巴黎11月8日电(记者张雪飞)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月底在法国巴黎召开。为期3天的非正式部长级预备会8日在巴黎开幕,旨在为大会达成一份新的全球性协议做最后冲刺。

  受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和上届大会主席、秘鲁环境部部长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邀请,包括60余位部长在内的70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等出席了会议,使之成为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气候变化大会预备会。

  作为分别于今年7月和9月在巴黎举行的两次非正式部长级协商会议的延续,此次预备会目的不在于对此前在德国波恩通过的巴黎气候协议草案再次进行磋商,而是促使各缔约方在现有基础上尽可能做出更多妥协,为最终谈判的顺利开展提供政治动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通过全体大会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就巴黎气候协议的宏伟目标、公平性、到2020年之前应采取的具体行动及2020年以后气候资金筹集四个核心主题交换意见。

  法比尤斯在开幕讲话中说,此次预备会将讨论的问题兼具复杂性与敏感性,关系到未来几十年内世界各国的发展模式,而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和紧迫程度要求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态度应对,各方应“竭尽所能确保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

  为避免重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覆辙,法国希望《公约》各缔约方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能亲临本届大会开幕仪式。当日,法比尤斯在参观正在施工中的大会会场时向在场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已有近11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接受邀请,其中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印度领导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尽管上个月在德国波恩结束的气候谈判为酝酿多年的巴黎气候协议制定出一份结构清晰的草案,但各方在一些关键议题上仍存在意见分歧,留待巴黎大会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