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清区归德镇林下经济开拓农民增收新路

  • 发布时间:2015-11-30 12:29:22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承包了村里的8亩沙滩地,在承包的地里打了机井,种上杨树,在杨树间种植蔬菜,每年种植两三季蔬菜,每亩地收入6000多元。”长清区归德镇薛庄村房泽岳见到记者就说起林下经济的好处。目前,在归德镇,越来越多像房泽岳一样的农民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归德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杨树丰产林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提高了森林覆盖率,但群众手中的地少了、手闲了、心空了。面对这种情况,归德镇党委政府及时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提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农增收的战略思想。对全镇杨树丰产林规模及群众的种养习惯等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确立了“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发展思路,试验推广了林粮、林畜、林草、林菜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在突出生态效益的前提下,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归德镇林下经济面积已达1万多亩,其中林下花生、林下种菜8000亩、林下养殖鸡、鸭、鹅、狐狸等2000亩,仅林下经济一项,归德镇农民便可增收1000多万元,林下经济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为促进林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归德镇充分发挥政府在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服务。对想上项目而缺少资金的农户协调贷款,解决资金瓶颈。该镇以林业站、农委为主导成立技术服务组,分片包户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适时聘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并及时为农户提供相关信息、联系保险等事宜,降低农户的风险。

  归德镇对东辛村、高庄村、薛庄村等林下经济已成规模的村庄重点扶持、重点发展,并逐渐全面推广。目前,该镇永平村将苹果、核桃等林果与花生套种在一起,面积达到了300亩以上;归北村村民马建国在林下养殖柴鸡2000多只,鸡蛋每枚卖到1.2元,公鸡每公斤60元,每年收入可达10万元;薛庄村村民董志秀在杨树林下养殖狐狸,每年收入30万元。林下经济不仅提高了土地的空间利用率,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生态平衡,使农业内部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既解决了林下闲置土地浪费、又实现了林业和种养殖业的生态循环。(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马光仁 张兆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