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今日开幕 五类碳排放受益股迎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莫迟  责任编辑:杨菲

  今日,万众瞩目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于法国巴黎举行,在本次气候大会上,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在内的逾百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共同商议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此外,本届气候大会还有望达成一项新协议以取代2020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新协议将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历届气候大会上,碳排放以及全球气候变暖均是大会的核心议题。因此,碳排放相关概念股有望在气候大会期间借机发力,短期内值得密切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主要碳排放国之一,中国的态度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节能环保一直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而今年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诸多场合都曾阐述我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中国愿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等论述均明确了我国对于全球气候问题的重视。此外,在2017年建立全国性碳排放交易系统作为核心承诺被写入了中美、中法元首联合声明,也明确了我国应对气候变暖的积极态度以及减少碳排放的决心。

  事实上,碳排放市场在我国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其中,兴业证券便表示,巴黎大会将催生国内千亿元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4年全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规模达到447亿欧元,其中排放量仅占世界10%的欧盟地区贡献了90%以上的交易额。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碳交易总额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随着2017年全国碳排放权市场建立,中国碳排放整体市场规模有望成倍放大。碳排放配额可能涉及30亿吨至40亿吨,市场规模达千亿元级别。

  投资策略上,《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中投证券等券商观点发现,目前针对碳排放领域,机构主要看好五类概念股投资机会。首先是参股碳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通过收取交易费用、交易金融创新,直接受益碳交易市场全面覆盖,机构建议关注中电远达华银电力深圳能源重庆燃气等;第二是提供节能改造服务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成本,机构建议关注,金城股份神雾环保天壕环境置信电气等个股;第三是清洁生产企业:通过低碳生产,开发并出售CCER获益,概念股主要包括:凯迪生态迪森股份等;第四是清洁能源,随着碳交易市场成熟,低碳经济将得到强化,利好风电、光伏、光热企业,机构建议关注林洋电子金风科技,关注隆基股份天顺风能福能股份华光股份、置信电气、首航节能等;第五,烟气治理领域,建议投资者关注龙净环保、中电远达等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