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扫码﹃挑战﹄超市价格欺诈

  • 发布时间:2015-11-30 12:29:2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价格欺诈门”让不少消费者希望在购物时能有“火眼金睛”,只要看一眼就能对商品的价格做出判断。昨天,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近年来,市物价局着力建设“智慧物价”监管系统,打造新型价格宣传平台。消费者只要扫描商品价签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市物价局官方微信平台,实现信息查询、信息浏览和微信举报。

  顺应新兴媒体发展趋势借力发力。据了解,去年,市物价局利用微信管理平台沟通便捷、信息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的优势,着手开发了市物价局官方微信平台,并在免费发放和企业自制的标价签上加印“济南市物价局的官方二维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在微信里添加该平台,可查询价格政策、咨询价格问题,对遇到的价格纠纷第一时间投诉举报。

  截至目前,该微信平台的粉丝量已达数千人。下一步将在保证网络安全、不发生商业纠纷的前提下,引导部分优秀商家将优惠活动在该微信平台上发布,方便消费者实现诸如网上团购一样的便捷和实惠,并通过与优秀企业的联姻,增加企业销售量和平台粉丝量,实现双赢。

  同时,市物价局高度重视推进价格社会监督工作,逐步建立完善企业物价员、价格义务监督员的社会监督体系,在规范市场秩序中,充分发挥宣传、参谋、管理、协调、监督的积极作用。去年,该局邀请市政协、人大、新闻媒体等多部门人员加入社会价格监督队伍,主要负责全市行政区域内经营者、政府有关部门价格收费行为的监督。他们通过微信管理平台,将在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价格问题、对物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形成文字或图片,及时发送给物价部门,真正实现管理上的互动。今年上半年,共收集各种建议、问题100多件。

  除此之外,为真正实现价检部门与价格义务监督员之间的良性互动,市物价局还配套完善了“定期联席会议、价格知识培训、价格重大信息通报、参与巡查和调研、信息反馈和总结”等一系列制度。从建章立制层面,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权利义务,为更好发挥价格义务监督员和价格监管微信平台的作用夯实基础。

  (本报记者 卢虹 通讯员 魏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