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药价放开后江苏28种药“明显涨价” 被物价局点名

  • 发布时间:2015-07-24 10:29:1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责任编辑:朱苑桢

  今年的价格走势预判为继续温和上涨;江苏各市民用自来水、天然气阶梯价格改革方案已全部上报各地方政府,将在下半年听证并出台;药品价格放开后有几十种低价药价格突涨,后续监管成为当务之急……昨天上午,全省各地物价局长集聚南京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释放多重政策信号。

  总体形势

  我省价格总水平将继续温和上涨

  上半年,江苏CPI上涨1.6%,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对老百姓来说,价格总体稳定才能保证收入不变相缩水。对于下半年江苏的价格走势,省物价局局长张卫东的判断是:一方面,市场供求关系相对宽松,抑制价格明显上升的因素起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在国家宏观政策不出现大的变化情况下,我省价格总水平将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

  重点民生价格

  水价气价

  各市新阶梯方案已上报,年内出台

  我省13市最新进展

  已完善 无锡、宿迁两市阶梯水价已达标

  已听证 泰州阶梯水价已听证待市政府批准

  将听证 徐州水、气新阶梯方案下月听证

  其他市 其余各市水、气新阶梯方案均已上报政府下半年听证

  “虽然目前我省除南通、泰州、镇江,其他10市都建立了阶梯气价,除盐城、淮安、泰州其他10市也都建立了阶梯水价,但是大多数都不符合国家发改委的新要求,”省物价局工价处处长武春昨日向扬子晚报记者介绍了目前我省13个省辖市阶梯水、气价改革的进度。

  新的水、气阶梯价格对居民支出的影响主要有哪些方面?从本周徐州市刚刚公布的听证方案可以看出,该市新方案并没有打算提高第一阶梯,即满足80%居民需要的基本水价和气价,仍维持在每吨2.97元及每立方米2.45元的水平上,但是第一阶梯的用量大幅度缩小,每月基本用水量从18吨减少到15吨,基本用气量也从75立方米减少到25立方米。用得多的人势必要掏更多的钱。

  “阶梯制度的建立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要对民用天然气价格也进一步理顺到位,建立到户价与门站价联动的机制。”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在非民用气价格并轨中,我省非民用天然气平均中准销售价格从每立方米3.75元下降至3.7元,预计降低我省用气企业成本4亿元。民用气是否也会价格下调呢?武春表示这还要看接下来国家的整体测算和部署。

  看病买药

  7元一瓶的药涨至百元,物价局将介入调查

  这些药品被物价局点名“明显涨价”:

  地高辛片、甲氨蝶呤片、复方甘草片、氯胺酮注射液、奋乃静片剂、丹参片、艾司唑仑片、猴头菌片、氯氮平片、复方地芬诺酯片、氯丙嗪片、异丙嗪片、维生素B2片、复合维生素B片、苯妥英钠片剂、氢化可的松片剂、别嘌醇片、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叶酸片、甲羟孕酮片、苯巴比妥片、甲氧氯普胺注射剂、麝香保心丸、三七伤药片、珍菊降压片、复方土槿皮酊、甲紫溶液、酮康唑洗剂。

  6月1日起,除少量麻醉和精神类药物外,我国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将全部放开管理,药价高低由市场自主调节。为保证基本用药价格稳定,江苏省物价局给我省711种低价药的价格上了一个框框——西药日均费用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不超过5元。

  尽管如此,新政实施1个多月以来,物价部门发现,市场上仍然有几十种药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而且大部分都是划入低价药品目录的品种。目前最令人瞩目的就是海信谊药厂生产的地高辛片(0.25mg×100片)。这种治疗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药,在江苏市场上原来每瓶只要7元左右,现在去药店购买零售价已超过100元!

  “地高辛片涨价一事已经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我们也注意到,我省市场上也有一些低价药出现了价格波动。”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长吴爱琴说,6月以来我省药品市场价格总体运行情况平稳,但是部分国家低价药品清单中作用于中枢神经和自主神经系统类、心血管系统类、激素类、维生素类,并且原政府指导价格在10元左右的低价药品、临床短缺药品、小部分品牌非处方药品、外科用药和消毒防腐收敛类药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

  这其中大部分药品涨价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此前这些药品价格沿用了前几年国家基本药品、2009年省标价格标准,但几年来原料价格上涨较多,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企业确实存在通过变换包装规格变相涨价逐利行为。

  从价格水平上看,这些低价药涨价后都没有突破“日均费用”的限制,就拿地高辛片来讲也是如此,一瓶100片,每片涨价后也只有1元左右,每天的药费不会超过3元,但是从行为上讲这种涨价是否有垄断市场、囤积居奇的嫌疑?吴爱琴表示,这是需要进行进一步调查的。

  价格监管

  半年罚单超6亿,是近年来最高金额

  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周高介绍,上半年我省组织开展了教育、商品房、停车、涉车、医药、电力、涉企等价格与收费专项检查,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67件,实施经济制裁6.82亿元,也是近年来最高金额。

  商品房

  270个楼盘有162个查出问题

  3月9日起省物价局组织对全省商品房专项检查,共检查270个楼盘,包括全国排名前十位的万科、万达、恒大、绿地、碧桂园、苏宁等知名房地产企业,通过拉网式检查帮助企业规范价格行为。从检查情况看,有162个楼盘存在违法行为,最普遍的是不明码标价,也有少数开发商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目前已组织专项审理,正在进行查处。近期南京等城市房价走高,物价部门将密切关注商品房价格异动情况,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电信

  四季度开展电信资费专项检查

  适应电信资费市场调节的新趋势,省物价局将于四季度开展电信资费专项检查,对电信、移动等运营商进行检查,对违法牟取暴利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同时根据群众举报,有举报必查。近期已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个案进行了查处,一旦形成结果将公示。

  医药

  部分不正当价格行为正深入调查

  从6月1日起药品价格改为市场调节后,我省即开展药品价格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各级疾控中心、各级招标采购平台和医院。对部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的嫌疑正在进一步深入推进调查。

  教育

  120所学校108所有乱收费行为

  上述三个领域的价格已然放开,但教育尤其是大中小学收费一直实施政府定价。去年以来我省派出14个检查组对省属高校、中小学开展检查,检查了120所学校中,发现108所学校存在价格问题。从初步审理情况看,高校主要是超标准收取代办费、变相提高学生住宿费标准,部分高校提高了学费标准。中小学尤其是高中普遍存在超过三限标准收取择校费问题,还有部分学校存在违规收借读费等问题。

  药品等放开价格

  要制定监管办法

  对3%政府定价商品及服务着重管理价格水平,对97%放开价格的商品和服务着重规范行为,这是新形势下我省价格监管的主要思路。

  近期我省对政府定价目录进行了大幅瘦身,电信资费、药品价格、商品房价格、邮政非普通业务收费等等都不再由政府定价,市场放开度越来越高,对价格主管部门的监管能力是一种新的考验。“放开不等于放任不管,经营者的定价行为需要由政府进行规范,防止经营者操纵市场,由监管具体价格水平转变为监管价格行为。”张卫东局长说,接下来的重要工作是强化对放开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事中事后监管。今年内我省将针对新放开商品和服务价格,逐一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并通过对放开价格进行成本监审,并及时对社会公开发布,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形成,同时物价部门将加强市场检查,加大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切实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