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江苏省物价局:下月起江苏医院自制剂价格放开

  • 发布时间:2015-07-29 09:25:3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江苏省中医院的清幽养胃胶囊、皮炎所的硅油乳膏、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丹芍合剂、南京儿童医院的“抗601”……这些医院自制剂向来以疗效好、价格低深受患者欢迎。不过,医院明星自制剂的“保本微利”时代可能将要终结。江苏省物价局日前下发通知,自8月1日起,取消原政府制定的医疗机构制剂价格,医疗机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兼顾患者的承受能力自主合理制定价格。

  记者了解到,医院自制剂不同于一般的普通药品,是由医院自己生产配制。在南京,各大医院都有自己的独门“明星制剂”,有的医院自制剂品种达到上百种。由于各医院特色专科不同,这些自制剂也各成“门派”,许多独门药方都成为医院的“明星制剂”,受到患者信任和欢迎。

  过去,这些医院自制剂的价格都是由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保本微利”的原则制定的,医院出了新的自制剂,或是原有的自制剂要调整价格都不是医院能决定的,必须拿到物价局的红头文件。南京市物价局去年就曾经批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丹芍合剂等15种自制剂的最高限价,其中有7种自制剂的价格都是个位数。

  价格放开后,医院的自制剂会不会大幅涨价?面对这个问题,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敢轻易下结论,毕竟过去不少自制剂的价格确实“偏低”。不过,价格放开毕竟并不是政府“放任不管”。对于医院自制剂价格,虽然放开由医院定价,但政府也还是留有后手的。

  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吴爱琴告诉记者,省物价局规定,医疗机构制定或调整制剂价格前,需先告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并在收费场所公示一周,价格水平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调价周期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