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七月诗社的深层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2:1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锋

  诗贵在要有新意。当代,人们把白话诗、自由诗、现代诗统称为新诗。既叫新诗,创新、创造就是它诞生时注定的使命。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写诗就是创新,就是一种创造性活动。进而,思考诗歌创作,就可以借鉴创造性活动的理论、规律及特征。

  比如,写诗的过程同样需要经过“准备期”、“酝酿期”、“顿悟期”、“验证期”等阶段,其中,酝酿期、顿悟期或许更加明显、更加突出,准备期、验证期则需要日积月累,甚至历史的检验。再有,创造性活动所提倡的发散性思维,其独创性、流畅性、变通性同样也是诗歌创作所必需的要素。

  关于诗歌创作与创造性活动理论相结合,我感受最深的还是环境的作用,多次成功的诗歌创作经历,告诉我这样的结论:诗歌创作需要一个合适的“创造性活动”环境,如挑战性、争论、支持、信任和开放性、自由度及思考的时间。如果缺少这样的环境,可能很多诗的种子会白白地死掉。在很多时候,七月诗社就是适宜诗歌创作的大环境,是诗诞生的孵化器、加速器,是诗成长的沃土,阳光沐浴、春风化雨。诗社的每一次采风活动、每一次约稿,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小小压力,恰是适度的“挑战性”,是诗歌创作动力的有机要素;诗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鉴赏、相互信任、相互争论、相互支持、相互鼓励,是诗歌创作动力的另一个有机要素;自由开放的头脑风暴,又拓展了诗歌创作的领域……

  总之,30年了,七月诗社好像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内在能量、内在力量。每当想到这些,我都会产生同一个疑问,产生这样的内在能量、内在力量的根源何在?根源是何物?

  七月诗社是一个正式注册的社团组织。既然是个群众组织,因此,我想借助有关组织的“卓越绩效模式”对其进行类比。卓越绩效模式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有效方法和工具。卓越绩效评价准则首先考评的是组织的领导,认为组织持续成功的前提、关键、保障都离不开高层领导发挥的作用,七月诗社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长扈其震老师的领导、组织,以及诗社社委会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七月诗社取得的所有成绩,七月诗社的整体形象,七月诗社的这个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扈老师做出的巨大贡献有关,这从诗社内外对扈老师的赞扬高度一致可以印证。但同时,也和社委会及全体七月诗人的尽心维护有关。卓越绩效模式强调领导的作用在于确定和贯彻组织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认为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体现了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组织文化的核心,并为战略和战略目标的制定设定前提。从文化的角度说,这个组织的文化核心即深层文化,包括价值观、理念、信仰等思想、道德、精神、意识等方面的内容。那个答案——七月的秘密,应该就在这里。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揭开了七月诗社的这个秘密。那是策划、落实七月诗社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中的一次,活动内容之一,是决定颁发纪念奖杯,讨论、确定奖项名称。在扈老师主持下,社委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赞同,纪念奖的名称为“韧奖”和“锐奖”,并镌刻在奖杯上。对七月资格老的诗人颁发“韧奖”;对年轻的入社时间短的诗人颁发“锐奖”。事后,一次偶然的联想,让我无意中发现,七月诗社流露出的潜意识里的秘密,潜意识中道德状态的秘密。自古希腊,“智慧、勇敢、坚毅、正义”,四德相互作用,相互支持,形成道德的内在结构,道德自身具有了生命力,它不再,至少是不再容易被人为获得私利而假借、而扭曲,同时,道德具有了成长的机制,它的成长,伴随并推动人类道德的进步,使人类更像人类。

  话说1633年的一天,教会宣称,下午5点,伽利略将公开宣布收回他的学说——日心说。当时,日心说基本上已被证实,并在人民中广为传播。伽利略的学生们坚信老师将坚持真理,不会屈服。教堂大钟已过了5点,观众欢腾雀跃,相互拥抱,然而此时,伽利略随着惊天动地的钟声出现,他收回自己的学说。所有的人都怔住了,他的学生安德利阿悲痛地说:“不幸啊,这个国家,它没有勇敢的人!”伽利略大声回答:“不,不幸啊,这个国家,它需要勇敢的人!”

  “士不可不弘毅,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坚毅、坚忍不拔,充满一股百折不挠的韧劲,这就是我们的“韧奖”的含义。

  勇敢、勇气、新锐、锐不可当,就是我们年轻诗人的“锐奖”精神。

  在文学创作的大道上,我们不标榜高产和轰动;更不追求市场效果。我们不作秀自己,更不奢谈什么旗号。让别人去炫耀吧!我们锐——勇敢,韧——坚毅,只是踏踏实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

  我想,这就是七月诗社旺盛生命力的深层秘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