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读《 给枯干的花浇水》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2:1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丁纯蓝

  2015年4月11日,刚回到鲁院,热情的陈丽伟就送上由漓江出版社出版的一套新书。这套书通过小说、散文、文艺理论等创作形式讴歌滨海新区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例,反映了滨海新区文化建设成果,同时也是中国新经济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

  我们在鲁院读书期间,好客的丽伟开了个茶室,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是我们班全才型人才,长得温文尔雅,举止行为很文艺范,喜欢穿中山装和唐装,会唱京剧。丽伟是个书法家,曾经赴马来西亚书法交流。丽伟是个诗人,著有旧体诗集《枕河楼集》,现代诗集《本命芳菲》、《热爱女人》、《疯塔》、《梦里红唇》、《箫声悠悠》,著有长篇小说《击水中流》、《开发区人》,电视剧剧本《海阔天高》(合作),另有《陈丽伟新闻作品选》。

  回程的路上,阳光照进车内,一边安静地看着他的书。我喜欢陈丽伟文学作品选散文卷《给枯干的花浇水》,分为《在津》、《漫言》、《说文》、《望海》、《倾听》五辑。既有人生的印迹,也有从艺的感悟。《在津》一辑读出对天津的喜爱。很多篇说是散文,莫如说是散文诗。如《津门金秋》、《斜塘的月亮》、《老歌》。《给枯干的花浇水》看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一个能对枯干的花都能那样有耐心的男人,他对人该是怎样的细心和有爱心。其中的句子能给我触动:花虽无言,也是生命,而生命需要的,首先是尊重。我们每个人对家庭、对单位、对国家需要的最基本的就是尊重啊。该文的结尾我也同意作者的观点:给枯干的花浇水,是因为她还能醒来。

  《斜塘的月亮》开篇有新意:一弯金黄的新月,挂在斜塘深黛的夜空,像一个四岁半的小男孩。这篇文章画面很唯美,语言很诗意,男孩在皎洁的月亮下一岁一岁地成长:儿子被大人拉着手走在斜塘的街上,仿佛只有天上的这一弯新月,还似曾相识。今天,童年的月亮还一直挂在心中。而中年的故乡,已有着无限崎岖的归程。我不知道,月下的斜塘,之于月下的儿子,经年之后,又会有着怎样崎岖或皎洁的归程?这样的结尾,带给读者和作者本人对人生的感悟和思索。

  人生一层一层包裹,又一层一层剥开。人生的滋味啊,一两句话就勾勒出来了。我认为这篇散文是上上之作,如果是我会选这个标题做书名,这或许是男女思维的有别吧?或许是作者另有目的吧?

  《苏州女子》其实也写得很唯美的,看得出作者对苏州女子喜爱,男人写女子,自然和女人写女子角度不一样,思维不一样,眼光不一样。但是盖不住斜塘的月亮的唯美。

  《柏杨的真迹》道出了来历,也给作者提供了最初的文学乳汁。文中结尾:柏杨用自己灵魂书写的这两句“真迹”,对一个作家来说,胜过任何文物的价值。好,结尾结得真精神。

  《老家》也是一篇很好的亲情散文。一首童谣吸引着读者的眼球。

  《诗路漫漫师恩深》中写道:林莽老师不仅推荐我读研,在以后的岁月里,从日常生活、人生道路,尤其是诗歌艺术方面,林莽老师给予了我更多的关怀和指导,直至今天。邹静之老师是给作者第一个在《诗刊》发诗的人。作者有幸得到老师们的指引,作者是懂得感恩的:如果没有老师们的指导关怀,我不会有今天的诗歌水平,也不会有今天让人羡慕的工作。

  接下来作者写了一篇《怀念王燕生老师》写得情真意切。

  该集有描绘津城美景的佳作,有展现滨海前沿生活的纪实,也有幽默辛辣的杂文和解读书画文艺的文论。读完作者的散文集,更真实地了解作者多才多艺的程度了。

  丽伟同学给作家们树了个典范,一个写作者是十八般武艺都应该拿得起的。

  (丁纯蓝,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协会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湖南金融作协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南金融音乐舞蹈戏剧家协会理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