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透过硝烟(散文诗)

  • 发布时间:2015-09-25 18:29:3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当来到卢沟桥,耳畔总会传来一阵阵清脆的枪声,石狮、铁桥、纪念馆、古城,一幅烽火连天的历史画卷,让我一次次走进昨天那场战争。

  这是一座多么祥和的古城啊,仿佛就在昨天,永定河水在月光下轻轻浅唱,青色的城墙砖下,传来阵阵蟋蟀的歌声。摇篮曲伴着婴儿幸福地走进梦乡街头,大槐树下聊天的百姓憧憬着这个秋天庄稼的收成。

  是的,就在昨天,这是一个闷热的夜晚,呼啸的炮弹撕开宛平城上的青砖,弹片击碎了中国百姓的和平。面对挑衅,英勇的29军守城士兵,终于打响了中华民族不甘屈服的枪声。

  铅弹撞击在卢沟铁桥上,迸溅起一簇簇金色的火星,罪恶的炮弹在天空肆意徜徉,硝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血腥。

  透过卢沟桥上的硝烟,我看见吉星文手起刀落,伴着鬼子兵惨烈的叫声,刀柄上一束漂亮的红缨在风中舞动。还有,他身边的弟兄,抹去脸上流淌的鲜血。迎着敌人炮火,前赴后继的身影。此刻,我听见四万万中国人被迫发出那最后的吼声:“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迎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透过卢沟桥上的硝烟,我看见黄河上下、大江南北一支支不屈的队伍,为民族存亡冲锋陷阵。我看见华北大平原上,青纱帐里神出鬼没的武工队,在与鬼子周旋。我看见如钉子般楔在关东军心脏,隐藏在林海雪原深处,一座又一座抗联战士的秘营。我看见左权将军在太行山上,运筹帷幄。我看见戴安澜将军和他的队伍,在热带密林艰难地跋涉,穿行。我看见台儿庄战役滕县之战,倒在街头的一个又一个年轻的川军弟兄。我看见板垣征四郎望着一支劲旅远去,在平型关留下一声声叹息。还有,杭州笕桥机场上空,穿梭在敌机群中的高志航的战鹰。

  当然,透过卢沟桥的硝烟,我看见今天卢沟桥上,数不清的狮子依然还在,仰天长啸。我知道它们在齐声呼唤和平,和平——和平——

  (马克,诗人,散文家,出版作品多部。多篇作品获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